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5/13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菸商火力全開對政府施壓~行政院禁止開放新興菸品 疑似扛不住?
詳細資料

菸商火力全開對政府施壓~

行政院禁止開放新興菸品 疑似扛不住?

小朋友們遞交陳情信給行政院,由內政衛福勞動處 蘇永富處長(左)代表接陳情書,小朋友希望在「無菸癮台灣」健康長大

國庫署主動表態將協商討論加熱式菸品入法與否,加上連日來民眾密報,菸商加壓火力全開,行政院疑似扛不住壓力,擬開放加熱式菸品?台灣拒菸聯盟緊急赴行政院向 院長陳情,籲請 院長扛住壓力~務必以「無菸癮台灣」為目標,堅守禁止開放新興菸品,不可拿國人健康及青少年未來做賭注!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美國政府因輕忽電子煙的危害,導致全美2018年至少有360萬中學生身陷電子煙危害中,現在全世界最大的菸草公司歷經多年的申請,美國政府有條件的核准加熱菸在美國上市,但這恐怕將重蹈電子煙的覆轍,台灣雖然現在還沒有相應法規可以全面禁止加熱菸,但我們已有「藥事法」進行控管電子煙的經驗,現加熱菸既不屬合法菸品,亦非藥物,當然也可以先以電子煙控管的概念,以降低法律暫時無法全面禁止所可能造成的嚴重傷害。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理事吳憲林指出,菸商自行發佈的「iQ**」機器檢測報告,已經發現含有58種危害及潛在危害成份,人體試驗報告其含量更高。不只如此,瑞士實驗室最新發現,「iQ**」只要加熱至攝氏100度時就會產生「異氰酸酯毒素」,毒素一旦被吸入或是接觸到皮膚都會對人體造成巨大傷害。而「iQ**」使用時是被加熱至攝氏350度,未來更多的科學證據將指出的毒素量可想而知。

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理事長詹其峰指出,加熱式菸品被菸草公司塑造為成人的選擇,但跨國研究發現,加拿大、英國16-19歲的青少年中,想嘗試電子煙有29%、31.3%,而想嘗試加熱菸「iQ**」也達25.6%,27.7%。又日本的加熱菸吸菸率追蹤調查報告發現,15-19歲青少年使用加熱菸「iQ**」的比例從2015到2017年增加了3.3倍,非吸菸者使用加熱菸的比例在兩年內更是遽增13倍。多國調查結果都直接打臉菸商,加熱菸對於青少年及非吸菸者都有強烈吸引力,且恐造成吸菸者延遲戒菸時機及成為多重尼古丁商品使用者,貿然開放根本是讓菸癮危害一代傳一代。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聲明:http://tsam.mc.ntu.edu.tw/xms/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傳統紙菸盛行近百年後,其危害研究才一個一個出爐,但是就這短短幾年,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已經分別被檢驗出超過41種與58種的有害物質! 有研究顯示,電子煙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和產生哮喘;且使用者心肌梗塞的機率會增加1.8倍。美國政府因輕忽電子煙危害,導致電子煙現在如傳染病般在青少年間散布,全美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比例從2011年的1.5%,到2018年遽增為21%!目前至少有360萬中學生身陷電子煙危害中,家長、政府焦急如熱鍋上的螞蟻。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游開雄指出,台灣的法律沒有賦予政府開放有害物質的權力,雖然目前有30多個國家在菸商的強力運作下開放上市,但有更多的國家例如澳洲、泰國、新加坡、巴西等國政府都禁止新興菸品,臨近的香港也如火如荼在進行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有這麼多國家以民眾健康為最高原則,台灣完全沒有理由自甘墮落。

來自新北市的陳先生夫婦帶著5個月,4歲,6歲及8歲的四個孩子來遞陳情書並請託院長,媽媽曹穎強調每一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過去傳統紙菸對人民健康的傷害,政府忙著消滅都已經來不及了,絕不可再開放新的上癮也有害的物品,一方面行禮如儀的教孩子不要吸菸,一方面又竭心盡力的協助菸商讓孩子深陷誘惑傷害。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台灣政府還沒有檢驗加熱菸的能力,更沒有開放新興菸品的健康風險評估!當新興菸品對台灣人民健康危害及菸害防制影響評估還沒完成,政府怎能在菸商的壓力下冒然開放?雖然台灣目前法律未臻完善,但並非無法可管,請政府扛住壓力,堅守立場,絕不能坐等一發不可收拾再來補救,政府務必禁止開放新興菸品。

行政院由內政衛福勞動處蘇永富處長代表接下陳情書,蘇處長表示加熱菸、電子煙跟傳統菸品一樣都有危害,目前在台灣都是禁止的,未來也會繼續朝此方向管理,以保護青少年健康。

▲台灣拒菸聯盟聲援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禁止開放新興菸品,並到行政院遞交陳情書
▲破解菸商「新興菸品」八大騙
2017年日本調查:加熱菸二手菸暴露也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2017年日本調查:青少年及非吸菸者使用加熱菸比例(2015、2016、2017年)
檔案下載附件-2017年日本調查:加熱菸二手菸暴露也會讓人覺得不舒服.jpg下載
附件-2017年日本調查:青少年及非吸菸者使用加熱菸比例(2015、2016、2017年).jpg下載
附件-破解菸商新興菸品8大騙.docx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