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3/07
有效時間
標題【大家健康雜誌】菸害防制2018年回顧,2019年義無反顧向前行
詳細資料

菸害防制2018年回顧,2019年義無反顧向前行

出處/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2019-03-05

採訪整理/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

2018年是感傷但有盼望的一年,終身義工孫越叔叔在5月1日返回天家當天使,雖然感傷與不捨,但董氏基金會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如同「孫叔叔感恩會」上,哈林庾澄慶所說的「因為孫叔,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及蕭敬騰說的「接下來的日子讓我們繼續為您完成」……我們將更加努力不懈,承續孫叔的公益精神,繼續推動菸害防制,尤其是孫叔生前最支持的「戒菸就贏比賽」及推動菸害防制修法的決心,都是我們義無反顧向前的目標。

2018年三大菸害防制宣導

一、全國戒菸嘉年華會──2018戒菸就贏比賽

孫越生前親自拍影片力邀16歲開始吸菸、年過30才戒菸的哈林庾澄慶擔任拒菸代言義工,及請託和碩集團童子賢董事長持續公益贊助菸害防制。工作滿檔的哈林排除萬難配合,用當年的「戒菸血淚史」呼籲「與我同行,戒菸一定行」,在國民健康署、和碩集團、微風慈善基金會、許明傳社會福利公益信託基金支持下,透過醫療院所、公司行號、台灣大車隊1.8萬部車輛等近3萬個實體通路,及各大媒體的公益協助,號召了21,323組吸菸家庭報名戒菸。

▲2018「戒菸就贏比賽」法務部頒獎典禮

二、戒菸超人前進醫療院所

繼「戒菸就贏比賽」後,哈林再接再厲化身「戒菸超人」,在和碩集團童子賢董事長、輝瑞生醫,及來自社會各界「電子發票捐531」小額捐款的支持下,讓人形立牌等宣導物直接進入全國900家醫療院所,彰顯臺灣的戒菸管道,同時搭配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職場設計製作的「戒菸護照」文宣,以及各大媒體的公益廣告傳播,持續營造「全國戒菸嘉年華會」的社會氛圍。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亦首度率領李㼈等義工與吸菸率高的職業駕駛們以「有獎搶答」的方式跟運將們談菸害、搏感情。

▲哈林再接再厲,在童子賢董事長的支持下,父親節當天化身為戒菸超人

三、拒菸超人前進校園

面對電子煙等新興菸品快速在校園內崛起,我們正面迎戰,年底結合國民健康署及教育部,並在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及微風慈善基金會公益支持之下,雖因經費籌措不及只能捨棄大型立牌,僅以創意幽默的哈林「拒菸超人」造型的布條、海報、傳單等文宣,直接深入全國4,272所校園及社教機構,一改過去用疾病角度談菸害,打出「臺灣新世代,拒絕新癮害」,鼓動學生拒絕所有菸品,向「拒菸超人」看齊,展現「十大超能力」。

同時更舉辦全國校園「拒菸超人在我班」臉書PO班級創意照的PK活動,最後共收到來自429所學校、1,385個班級、33,323萬名同學,全班創意合拍表態拒菸。

揭露菸商謊言惡行

推動菸害防制修法

九月民眾舉證檢舉,原本日本菸商表示在臺南設廠製造菸品將全部外銷,實際卻是內銷毒害國人,甚至重新包裝庫存菸品、竄改有效日期,欺騙國人。我們隨即與消基會聯手揭發菸商惡行,菸商竟發稿稱「這是『假新聞』」,最後臺南市政府對日本菸商開出罰單,確認其違法事證,才終結日本菸商的謊言。

緊接著又發生日本菸商把臺灣政府當提款機,迫使財政部退還其聲稱2016年試營運期間之菸草稅1300萬元!這顯示政府沒有明確且堅定的菸害防制立場與目標,日本菸商才會有恃無恐。

離譜的是,12月初媒體報導,執政黨檢討11月底敗選原因竟是「菸稅調漲,衝擊基層選民」,因此將以「推出低價的國產新菸品」因應,本會立即發新聞稿譴責政府讓「公衛臺灣」與世界衛生政策背道而馳!就在輿論撻伐聲中,12月中臺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又藉著邀記者餐敘,公開宣傳:選前就賠錢推出某某牌的平價菸了!對於政府一再脫序的表現,我們發起公衛、醫藥及護理學院連署:(1)反對政府生產平價菸;(2)倡議立即修訂菸害防制法。已獲輔仁大學醫學院、北醫公衛、臺大公衛、臺大藥學院、陽明藥學院、陽明護理學院、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院、高醫護理學院等15個學院具名表態支持。

依據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所草擬的民間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由陳曼麗等委員提案,共有七大項修訂目標:

(1)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

(2)菸品容器正反面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

(3)室內公共場所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

(4)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

(5)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法罰鍰,且增訂累犯罰則。

(6)全面禁止加味菸。

(7)禁止菸商干擾菸害防制政策。

民間版與政院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內容八成相同,皆早已在立法院完成一讀程序,但始終無法成為優先法案進一步審查;直到去(2018)年10月香港政府宣布將全面禁止電子煙等新興菸品,接著「台灣拒菸聯盟」主動送陳情書到立法院,立法委員陳宜民旋即於10月18日安排了衛福部針對新興菸品危害做「專案報告」,並邀請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及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教授現場說明,當天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扛下壓力,多次堅定強調要全面禁止新興菸品,不能讓下一代成為新癮害世代。讓據說原本多位立委將促請開放電子煙或新興菸品的情勢大逆轉!未來我們必盡全力督促政府完成修法。

拼經濟,更要戒菸顧健康。

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2018年我們參與了幾場重要的國際與亞太菸害防制研討會,第一場是由世界衛生組織支持指導、每三年舉辦一次的「世界吸菸或健康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Tobacco Or Health,簡稱WCTOH)」。

第17屆會議3月初在南非開普敦召開,董氏基金會由執行長姚思遠帶隊參加,分享臺灣菸害防制成果;另外,董氏基金會已故董事長嚴道博士於1989年結合亞太各國拒菸領袖力量所發起成立的「亞太拒菸協會」(Asia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he Control of Tobacco),去年9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辦第12屆研討會,我們以創辦國及常務理事身分參與籌備事務,並於開幕式後舉辦「嚴道博士紀念講座」,感動所有與會者。

1月接連參加中國紹興「第19屆中國控菸學術研討會」、北京「第四屆海峽兩岸控菸與肺癌防治研討會」及「菸包使用警示圖形研討會」,還有臺北「2018年臺灣菸害防制國際研討會」,基金會受邀擔任主持人或報告人,針對青少年菸害防制宣導、「戒菸就贏比賽」、菸害防制政策立法倡議等議題,提供臺灣的成果分享,並且針對新興菸品的氾濫等進行研討與意見交流。

台灣拒菸聯盟呼籲:立即修正菸害防制法。

期許公衛臺灣 菸害防制繼續向前推展

臺灣過去曾是菸害防制的佼佼者,但十年來原地踏步,不只鄰近的香港早已在2007年超越我們,連控菸十年的澳門也後來居上。

我們堅信在國民健康署、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等機關,及民眾的繼續支持與幫助下,2019年絕對是最有盼望的一年!今年在「台灣拒菸聯盟」125個民間團體、社會大眾以及專家學者繼續的支持與指導下,我們會更努力且無懼的對抗菸草公司的廣告促銷、更積極的助人戒菸,並致力於預防青少年吸菸及讓國人免於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

監察院張博雅院長(中)代表民間團體致贈感謝狀予公益支持「戒菸超人」活動的和碩集團童子賢董事長(左)以及公益代言的義工哈林庾澄慶(右)。

來源大家健康雜誌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