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2/18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家長抗議~客委會「採菸趣」活動誤導孩子接觸菸品 呼籲政府~停止辦理親近菸品的活動 立即修菸害防制法
詳細資料

家長抗議~客委會「採菸趣」活動誤導孩子接觸菸品

呼籲政府~停止辦理親近菸品的活動 立即修菸害防制法

董氏基金會今接獲多起家長抗議電話:「反對客委會打著文化傳承名義舉辦『採菸趣』活動,以趣味活動誤導孩子接觸菸品」、「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似是而非的言論充斥,孩子有樣學樣」,甚至有自稱菸農子弟的家長表示,「舉辦『往下紮根』的『採菸趣』體驗活動,無視菸害教育及下一代健康…」。

董氏基金會指出,客家委員會堂而皇之的舉辦活動,鼓勵親子栽種及親近菸葉,其漠視國民健康的顢頇作為,實令人瞠目結舌。大家都尊重菸草產業過去的時代背景和歷史,但政府應當跟進國際公衛的腳步,以人民健康為第一考量,絕對不能把「菸品往下紮根」。此等假文化之名,鼓勵民眾趣味接觸菸草的行為,不僅讓台灣停滯十多年的菸害防制雪上加霜,還會誤導下一代成為癮害世代。

董氏基金會進一步強調,台灣已整整 12年未修訂「菸害防制法」,所以出現政府部門對菸害防制的無知,也因此發生日本菸商關閉境內菸廠轉向台灣成功設廠、官員及地方民意代表將高漲的民怨歸因為政府加20元菸稅…。董氏基金會呼籲~停止辦理親近菸品活動、立即修訂「菸害防制法」。

國際菸害防制專家、美國杜蘭大學名譽教授陳紫郎表示,美國政府二月剛公布,使用電子煙的高中生從2017年的11.7%,短短的一年多已跳升到21%,現今全美竟有360萬名國高中生吸食電子煙,電子煙就像「流行病」一樣在新世代中盛行,這都是因為美國政府一開始輕忽而造成難以收拾的局面。所幸台灣還有藥事法管制,但政府應盡快依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修訂「菸害防制法」,以全面管理,修法過程也能讓政府各部門獲得正確的菸害防制資訊。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台灣的菸稅及菸價,一直以來都是已開發國家中最低的,但仍有官員及地方民意代表主張菸品應更為低價,現在又有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將「採菸趣」作為客庄產業教育推廣活動,這都顯示台灣沒有明確的國家菸害防制政策,也才會任由「菸害防制法」整整12年未修正。

姚思遠執行長進一步說國際兒童組織「PLAN」發表的報告指出,菸草農場雇用童工處理菸葉、接觸尼古丁,會導致他們尼古丁中毒,感到頭暈、噁心、嘔吐,也就是「綠色菸草病(Green Tobacco Sickness)」的症狀在沒有任何防護的狀態下接觸尼古丁的孩童,相當於每天吸了50根菸,會影響孩子們的腦部發育。台灣無視國際兒童組織的明確研究報告,竟然還鼓勵孩子採菸趣!事實上,台灣的氣候潮濕,地理環境不適合種植菸草,菸草價格更是國際的兩倍,所以從來就不會跟美國或中美洲國家一樣以菸草為農業大宗;大家都會尊重菸草產業過去的歷史,但政府絕不能把菸草種植當作文化推廣往下紮根,請政府立即停止辦理親近菸品活動,並立即修訂「菸害防制法」,以確實維護國人健康、預防青少年吸菸。

▲低收入國家的許多兒童為了幫助家庭生計被迫到農場採集菸葉 (圖片來源:Unfairtobacco)

▲菸業農場的童工戴著面罩手套採集菸葉,反觀台灣竟然讓孩子無防護狀態下體驗「採菸趣」 (圖片來源:Human Rights Watch)

※備註:圖片使用請著名來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