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8/06/28
有效時間
標題【新聞 紐約時報中文網】華裔男性吸菸率高居不下,紐約推出中文禁菸廣告
詳細資料

華裔男性吸菸率高居不下,紐約推出中文禁菸廣告

DONALD G. McNEIL Jr.

2018年6月25日


紐約市中心的抽菸者。紐約市衛生部門針對華裔菸民發布了一則公益廣告,以阻擊肺癌人數的激增。

與其他任何族裔的男性女性相比,紐約市的華裔男性有著更高的吸菸率—肺癌死亡人數也在飆升,這反映了一種全球趨勢。

因此,紐約衛生部門本月發布了一條專門針對華裔男性的公益廣告。影片中,各個男士或者與子女站在一起,或是與妻子、女友相擁。然後,他們慢慢地化成一縷灰菸消失。「每多吸一口菸,你就越快消失在親人面前,」旁白用普通話說道。「別讓你寶貴的生命在菸霧中消逝,立刻戒菸。」

衛生部門表示,在過去15年中,紐約市亞裔男性肺癌死亡人數增加了70%,即使其他族裔的吸菸率已經下降,亞裔男性的吸菸率仍在上升。今年3月發布的一份關於紐約亞裔健康狀況的研究報告發現,當地有23%的亞裔吸菸,相比之下,白人為18%,西班牙裔17%,黑人14%。

但根據族裔和性別進行分析可以說明更為複雜的情況。韓國人和中國人的吸菸率高於平均水平,南亞和菲律賓人則較少吸菸。吸菸率為27%的華裔男性是紐約市吸菸最為嚴重的群體,而亞洲女性只有4%的人吸菸。

「亞裔美國人無菸社區夥伴計劃」(Asian-American Smoke-Free Community Partnership)的主席李鳳儀錶示,紐約華裔男性吸菸率高,由兩個因素推動。由於許多華裔居民在外國出生,來自中國的文化規範在紐約仍在延續,她說:「在中國,60%的男性吸菸,女性吸菸則是一種恥辱。」

此外,說中文的人長期以來也難以獲得紐約市為吸菸者提供的幫助,包括免費的尼古丁貼片和戒菸口香糖。撥打戒菸熱線電話的人通常會接通一位講英語的接線員,然後必須等接線員找到一位翻譯。

「因此當衛生部門提出這一點時我們非常高興,」李鳳儀說。廣告中提及的熱線電話(1-800-838-8917)是全國亞裔菸民戒菸熱線的一個分支,由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資助,提供普通話、粵語、韓語及越南語幫助。

《柳葉刀》(Lancet)雜誌2015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中國男性吸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菸,並且到2050年,每年因吸菸引發疾病死亡的人數將達到300萬人。

但中國的禁菸行動面對著一種微妙的政治環境。政府超過7%的收入來自於對中國菸草總公司的壟斷所有權。

最近,紐約的英語和西班牙語禁菸廣告已變得更加令人生畏,展示了死於痛苦或手指截肢的人們。

「衛生部門進行了焦點會談並決定用比較柔和的方法著手,」李鳳儀說。「沒人知道社區會如何反應。」

新聞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