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8/06/20
有效時間
標題【新聞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聯合呼籲 醫護人員、教師、家長、青年人及所有市民 倡議立即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菸草產品!
詳細資料

新聞稿

聯合呼籲 醫護人員、教師、家長、青年人及所有市民 倡議立即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

(香港,2018 年 6 月 19 日)–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及香港醫學會敦促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並於今天舉行了聯合新聞發佈會。出席的醫學界代表強調,該等產品中的新種或不明有害物質可能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造成重大影響。

電子煙和新煙草產品被宣傳為對身體的危害較低,吸引兒童、青少年和年輕人使用。這類產品 在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越來越受歡迎,並成為吸煙的入門途徑,預計社會將會出現新一代的尼 古丁成癮者。尼古丁對身體有害,研究發現使用這些新產品會產生其他有毒物質,而且這些產品顯然會有副作用,損害身體的有毒物質只會有增無減。

出席發佈會的醫學界代表反對政府允許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推出市場,他們預料,除了令 煙草流行不斷擴張之外,這些新產品的遍及情況亦將會蔓延。使用這些新煙草產品不但未能有 效地減少危害,反而會導致其他的不良影響,例如延遲戒煙的計劃,而長期使用這些產品對青年人造成不明確的危害,可能會帶來重大且不可逆轉的影響。

醫專主席劉澤星教授表示:「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並不是對身體無害,任何年紀的人使用 這些產品都可能導致患上多種身體和心理疾病,對健康的長遠影響不容忽視。醫專及其 15個分科學院敦促政府全面禁止此類產品。」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強調,「保護公眾健康並沒有妥協餘地。作為醫生,我們必須把持 行醫的原則和道德,絕對不能讓年輕人吸煙成癮,因而賠上一整代人的健康和福祉。這當中沒有權衡,只有取捨。」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說:「煙就是煙,同樣危害健康,不應因為名目或形式不同便掉以 輕心。醫生有責任捍衛市民健康,必須清楚表明這些並非新潮、有趣的玩意,絕不會有半步退讓。」

醫學會義務秘書林哲玄醫生認為公共衞生政策必須保護巿民免受有害產品的危害,「電子煙及新煙草產品將對人類健康只有害處,會致癌、會上癮,對健康毫無裨益,應立例禁止。假如今天不禁,大門一開,要再關上就十分困難。」

過去煙草盛行的歷史已證明,當使用成癮產品和成癮現象在社會中尤其是年輕人之間普遍存在 時,我們需要數十年的時間才能實行有效的控制措施。醫專、港大醫學院、中大醫學院及醫學會聯合敦促政府禁止電子煙和新煙草產品,因為他們相信全面禁止才能徹底防止兒童和青少年使用該等產品,從而減低對公眾的長遠健康風險。他們促請所有關注兒童和青少年健康的醫護 人員、教師、家長、青年人及所有市民倡議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只有越早禁止產品才可保障更多兒童和青少年健康

檔案下載新聞稿.pdf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