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菸害超乎想像>新型菸品 真相>電子煙肺傷害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電子煙肺傷害

New! 電子煙造成肺部傷害

2010年美國「開放成人、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政策,2011年調查美國有1.5%的高中生使用電子煙,到2019年遽增至27.5%!而2017年美國共有210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2018年達362萬人,2019年更攀升至530萬人!

到2019年中全美爆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 (EVALI, Electronic 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Use Associated Lung Injury),大量年輕人因為使用電子煙導致癲癇、大麻濫用及肺塌陷案例,統計至2020年2月底共有2807件通報確診病例,其中68人死亡,最年輕的通報案例為13歲,死亡案例最小為15歲(後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而停止公佈數字)。

雖然因為EVALI事件及2020年全球COVID-19疫情,讓吸食全美電子煙青少年人數降回360萬人,但預測疫情後會再回升。

連結: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

2019年11月,美國首宗涉及因電子煙影響導致雙肺移植手術,患者是一名17歲密西根州男孩丹尼爾(Daniel Ament)以自身慘痛的經驗~呼籲同齡學子不要吸食電子煙。

丹尼爾曾經是一名愛好運動又快樂的少年,更夢想成為美國海豹部隊,他在國中就開始接觸電子煙,直到高中二年級時,因周圍的環境誘惑嘗試而上癮,之後他幾乎天天吸。沒想到在9月開學的第二天,他突然感到頭痛、疲勞、全身痠痛及背部疼痛,當天症狀迅速惡化,家人趕緊帶去醫院

醫生說他情況惡化即使換呼吸機也無法活著,需要靠雙肺移植才可能存活;醫師更驚嘆是從業20年肺部移植手術,丹尼爾的肺部充滿發炎、疤痕和死亡組織,所幸手術後目前已逐漸康復中,但他必須終身服用20片以上抑制免疫的藥物,防止身體排斥新肺,不能與人握手擁抱,不能游泳,甚至不能航行,更被迫放棄了自己夢想

影片來源:Good Morning America

2019年11月,英國英國19歲的青年(費舍爾) 因「過敏性肺炎」,在英國諾丁漢大學醫院接受了治療。 吸食電子煙3年的費舍爾在持續發燒一周后住院,不停地咳嗽,呼吸越來越困難,甚至出現嚴重的肌無力癥狀,他隨後透露,被送醫前,他曾頻繁吸食電子煙。經醫生診斷,被證實對電子煙的霧化液體過敏,最終少年花了14個月才康復出院。

2019年8月,美國猶他州18歲少女尼爾森(Maddie Nelson)(下圖),使用電子煙3年後,感到噁心、嘔吐及胸痛後送醫,之後發燒昏迷,檢查發現肺部有大量白色顆粒,被診斷是罕見的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AEP)。幸運從鬼門關搶救回的尼爾森目前仍然需要持續接受氧氣治療。

影片來源:福斯新聞

2019年8月,美國佛州一名18歲男大生阿米拉達(Chance Ammirata)(下圖),以為電子煙的危害比紙菸小,16歲首次嘗試吸電子煙,平均每兩天會抽完一個「Ju*l」電子煙(平均每天吸入10支紙菸的尼古丁),持續超過1年半 ,沒想到近日他與朋友一起打保齡球時,突然感到胸部劇烈疼痛與不適,立即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肺塌陷,害他差點小命不保!

就醫治療後,醫師告訴他左肺出現一個洞,而且已經坍陷了,更進一步發現肺部出現許多小黑點,就算動了手術,小黑點可能需要數年才會消失。雖然術後恢復得相當好,未來可能禁止從事任何戶外或潛水活動。

2019年6月,美國威斯康辛一名26歲男子Dylan Nelson(下圖),本身患有哮喘,因吸食電子煙後感到噁心不適,第一次去去看醫生時,被確診患有肺炎,雖有服藥治療,但沒想到每況愈下,數天後突感到沒法呼吸,醫生立即安排住院及戴上呼吸器。 Nelson已在7月底出院返家,但醫師評估其心肺的損傷,不知道何時才會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