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菸害防制法>國際菸害防制>2019世界無菸日>吸菸與肺部傷害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吸菸與肺部傷害
  5.31世界無菸日
 New!「世界無菸日」特別節目第一期

世界衛生組織(WHO)1987年創立「World No-Tobacco Day」,後來正式固定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WHO每年會依菸害防制的需求與迫切,訂出世界無菸日與該年的菸害防制重點目標,啟動與團結全球對菸品行銷及其致命影響的重視。 

我們習慣視而不見。  
我們容許家人親友或電視劇主角吸菸,容許他們慢性使用菸品自殘。這些是真愛嗎?
我們總是錯過。  
抽菸者要等到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呼吸衰竭時才悔不當初。生病後才打算戒菸,錯過最佳的戒菸時機!
我們想得太簡單。  
抽菸對健康的危害是持續在進行中,而非一個小小的生病機率。罹病後的治療過程也想得太簡化。賭不得!
我們是健忘的。  
空污議題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非吸菸者的肺癌問題就被斷定是空污造成。同住抽菸者帶來的二手菸霧,被輕易淡忘。
我們要一起改變。  
讓菸品與二手菸霧消失才有肺部健康的本錢。「我們與無菸家園的距離」,需要大家一起來縮短!
--謝謝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及江建勰醫師

2019年WHO菸害防制主軸:「吸菸與肺部傷害Tobacco and lung health」!

世界無菸日的活動是在強調提高大眾菸品對健康問題的認識。

  • 菸品對人們肺部健康產生的負面影響,包括從癌症到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等。
  • 肺部健康是所有人健康與社會福祉的根本。
2019年世界無菸日活動目標

2019年世界無菸日將在以下方面提高大眾菸品危害的認知:

  • 吸菸和接觸二手菸霧帶來的風險;
  • 瞭解吸菸對肺部健康的特殊危害;
  • 菸品引起的全球肺部疾病死亡和患病的嚴重程度,包括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肺癌;
  • 關於吸菸與結核病死亡之間聯繫的新證據;
  • 接觸二手菸霧對不同年齡人群肺部健康的影響;
  • 肺部健康對實現整體健康與福祉的重要性;
  • 主要受眾(包括大眾和政府)為減少菸品對肺部健康造成的風險可採取的可行措施和行動;
菸品如何危害全世界人民的肺部健康
2019年世界無菸日重點關注菸品如何影響全世界人民肺部健康。具體包括:
肺癌

+點我查看

慢性呼吸系統疾病

+點我查看

影響生命全程

+點我查看

結核病

+點我查看

空氣污染

+點我查看

2019年世界無菸日目標

改善肺部健康的最有效措施是減少菸品使用和對二手菸霧的接觸。但是,在其他國家,特別是在吸菸者中,對於吸菸和接觸二手菸霧對人們肺部健康造成的影響認識低下。儘管有確鑿證據表明菸品對肺部健康造成危害,但仍然低估菸品控制對改善肺部健康的潛力。

菸品和肺部健康這個跨領域問題對其他全球進程(例如為促進健康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結核病和空氣污染的國際努力)具有影響,並為各部門利益攸關方的參與提供了機會,同時使各國有能力加強實施《世界衛生組織菸品控制框架公約》中行之有效的MPOWER控菸措施。

【行動呼籲】

僅做到無疾病並不能保證肺部健康,因為菸品、二手菸霧對肺部健康仍具有重大影響。

為了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下關於到2030年將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過早死亡減少三分之一的具體目標,菸品控制必須成為全球政府和社區的一個優先事項。目前,世界沒有在按計劃實現這一具體目標。

各國應通過全面實施《世界衛生組織菸品控制框架公約》和以最高程度採用MPOWER措施來應對菸品流行,其中包括制定、實施和執行旨在減少菸品需求的最有效的菸品控制政策。

家長和其他社區成員也應該採取措施,保護自己和孩子免受菸品造成的傷害,從而促進健康發展。

2019世界無菸日宣導影片
2019世界無菸日英、中海報下載
英 文 海 報
中 文 海 報

世界無菸日在臺灣(點圖放大照片)

       2018年WHO世界無菸日主軸「菸品傷害心臟」強調使用菸品與心臟和其他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提高廣大公眾對菸品使用和二手菸暴露對心血管健康。
       2017年WHO世界無菸日主軸「菸害對於國家永續發展的威脅!」強調菸商對於世界各國永續發展的危害,包括對於民眾的健康與經濟福祉所造成的威脅。在面對全球菸害的危機時會建議各國政府與民眾可採行的防制措施,促進民眾的健康與國家的永續發展。
       2016年WHO世界無菸日主軸「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做好準備!」以「素面包裝」作為綜合性多部門控菸的方法及策略。提供詳實、令人信服且具有說服力的資訊,鼓勵各會員國採用素面包裝的策略,加強包裝和警示圖文措施,並在廣告、促銷和贊助方面加以限制,使素面包裝全球化。

2015年,世界無菸日主軸訂為「制止菸品非法貿易」,強調落實追蹤系統、建立販菸執照制度及加強國際合作是最有效制止菸品非法貿易的行動。

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菸害防制工作重點訂為:「提高菸稅,降低死亡和疾病(Raise Tobacco Tax, Lower Death and Disease)」,建議各國政府大幅增加菸稅,藉此減少菸品消費。

2013年,世界無菸日主題為「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NGO呼籲,政府擔起責任對抗菸商操控,儘快依循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進行菸害防制全面性修法;同時更要請菸商拿出良知,停止扭曲菸害事實、勿阻撓菸害防制修法,放過我們的下一代!

2012年,世界無菸日目標為「對抗菸商干擾」,共同對抗菸商製造行銷「死亡產品」!為響應世界無菸日,中華科技大學進行「與吸菸者的距離調查」,藉此鼓勵被菸癮綑綁的癮君子及早戒菸,拒絕菸害,創造無菸環境!

2011年,世界無菸日主題為-「拯救生命的三種方法:滅火器、救生圈、菸草控制框架公約。」除重申FCTC的整體重要性,也提醒各締約方應盡速履行FCTC之規定,再次檢視各國現行政策,同時加強國際合作與監督。

2010年為「兩性與菸草:關注針對女性的促銷行為」年,WHO借此機會,呼籲各國政府應制定法律、防制菸商的行銷策略,並特別正視菸品促銷和吸菸對女性的影響與傷害。

2008「無菸青年」年

2009年,為「菸草健康警示」年,董氏呼籲:菸害警示圖文-顯現事實,警示圖拯救生命,應儘速著手修法,讓菸害警示圖文達100%!

2009「菸草健康警示」年

2008年,為「無菸青年」年,強調「全面禁止菸品廣告、促銷及贊助」,以確實達到降低菸品銷售、杜絕青年使用菸品的目的。

2008「無菸青年」年

2007年,為「創建無菸環境」年,全力推動「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法案。

2007「創建無菸環境」年
2006年,為「菸品:多變的殺手」年,呼籲:不論是任何形式的菸品、或是菸商透過各種傳播形式的偽裝,「菸品都是致命的殺手」。 2006「菸品:多變的殺手」年
2005年,為「健康專業工作者拒菸」年,邀請全國17家醫學中心的醫護人員,佩帶象徵531世界無菸日概念的活動標章;此外,也邀請媒體透過主播佩帶活動標章,表達媒體對拒菸的支持。
2004年,為「吸菸與貧窮」年,推動拒絕吸菸與貧窮的惡性循環,就從「無菸家庭」做起! 2004「吸菸與貧窮」年
2003年,為「無菸影視及無菸時尚」年,邀請名設計師溫慶珠設計無菸T恤,並邀請造型師黃薇及模特兒黃志瑋一起出席呼籲時尚界禁菸。 2003「無菸影視及無菸時尚」年
1996年,為「無菸體育及無菸藝文」年;由藝人庾澄慶與國內職籃選手共同推出「我運動,我不吸菸」及「我創作,我不吸菸」系列文宣。 1996「無菸體育及無菸藝文」年
1995年,為「女性拒菸」年,邀請童星郝劭文扮孕婦造型,呼籲孕婦不吸菸且拒吸二手菸;另邀請影星關之琳與老瓊設計的新女性拒菸代表「徐則琳」,聯合推出「健康新主張,拒吸二手菸」;並結合六十位孕婦,共同現身呼籲「不吸菸且拒吸二手菸」。 健康新主張,拒吸二手菸
1994年,為「媒體拒菸」年,首度結合電視、報紙、雜誌及廣播等共五十個媒體,響應「5月31日世界禁菸日」。
1993年,世界無菸日正式推出「徐則林」成為遍佈全台禁菸場所的代言與警示圖板。
1992年,5月31日世界無菸日當天與救國團合作,於全國六十六個站發動簽名,支持「今天不吸菸」行動。

歷屆世界無菸日主題

時間/年 主題
2019 Tobacco and lung health
吸菸與肺部健康
2018 Tobacco Breaks Hearts
菸品傷害心臟
2017 Tobacco threatens us all
菸害對於國家永續發展的威脅
2016 Get ready for plain packaging
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做好準備
2015 Stop illicit trade of tobacco products
制止菸品非法貿易
2014 Raise Tobacco Tax
提高菸稅
2013 Ban Tobacco Adervertising, Promotion And Sponsorship
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
2012 Stop Tobacco Industry Interference
對抗菸商干擾
2011 The 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履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
2010 Gender and tobacco with an emphasis on marketing to women
兩性與菸草:關注針對女性的促銷行為
2009 Tobacco health warnings
菸草健康警示
2008 Tobacco-free youth
無菸青年
2007 Smoke Free Inside
創建無菸環境
2006 Tobacco: deadly in any form or disguise
菸品-多變的殺手
2005 Health professionals against tobacco
健康專業工作者拒菸
2004 Tobacco and poverty, a vicious circle
吸菸與貧困,一種惡性循環
2003 Tobacco free film, tobacco free fashion
無菸影視及無菸時尚
2002 Tobacco free sports
無菸體育
2001 Second-hand smoke kills
致命二手菸
2000 Tobacco kills, don’t be duped
吸菸害人命,別被騙了
1999 Leave the pack behind
把菸拋到腦後
1998 Growing up without tobacco
在無菸環境中成長
1997 United for a tobacco free world
聯合創造一個無菸世界
1996 Sport and art without tobacco: play it tobacco free
無菸藝文與無菸體育活動
1995 Tobacco costs more than you think
女性拒菸年-菸害超乎您的想像
1994 Media and tobacco: get the message across
媒體與菸害防制:把訊息傳出去
1993 Health services: our windows to a tobacco free world
健康服務:通往無菸世界的第一道門
1992 Tobacco free workplaces: safer and healthier
無菸職場:更安全、更健康
1991 Public places and transport: better be tobacco free
公共場所和交通工具:無菸更美好
1990 Childhood and youh without tobacco: growing up without tobacco
青少年拒菸:在無菸環境中成長

 

    相關新聞

資料來源:WHO世界衛生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