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拒菸超人>活動花絮>成為拒菸超人展現十大能力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成為拒菸超人展現十大能力

哈林 號召青年學子成為拒菸超人~展現十大能力^^

全國校園班級「拒菸超人-在我班」活動 比創意 po照片

台北市靜心中學九年信班 參加「拒菸超人-在我班」po創意照第一班

12月20日前上傳全班展現「拒菸超人」大合照,就有機會獲得班級獎學金

▲圖1:拒菸超人在我班網路po照活動已開跑,同學熱烈響應

因應新興菸品滲透校園,促成青年學子拒絕所有菸品危害集體展現拒菸意志,教育部國民教育署、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及董氏基金會聯手,邀請正向又激勵的「超級導師」哈林-庾澄慶化身「拒菸超人」,以系列文宣前進全臺4030校園,提醒及陪伴同學每一天;同時發起「拒菸超人-在我班」PO班級創意照活動〜 12月20日前,上臉書「拒菸超人粉絲專頁」,參加「拒菸超人-在我班」活動,上傳一張班級展現「拒菸超人」的合照,就有機會爭取郵局禮券貳千元獎學金,共15個班級名額。

「拒菸超人-前進校園」系列文宣已陸續配送至各校,班級拒菸超人的po照表態活動才推出三天,有來自七個縣市、21個學校、30個班級參加。第一個PO照參加活動的是靜心中學九年信班,原來是董氏基金會的義工李㼈、熊家婕夫婦,第一時間就跟女兒就讀的靜心中學聯繫,並獲得學務主任蘇峰立老師的大力支持,以最快速度通知國中部及國小共54班的班級導師,蘇主任強調,學校非常重視菸害教育,也沒有發現同學吸菸,但有些等待接送孩子的家長們會在校外吸菸,此次搭配教育部的系列文宣、讓班級同學集體發揮創意共同完成拒菸超人PO照活動,是建立同學菸害知識拒菸態度參與公益最直接的方式。

▲圖2:拒菸超人在我班網路po照活動已開跑,同學熱烈響應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臺灣推動菸害防制已經邁入第35年,吸菸率雖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但整體菸品消費量卻沒有相對等量減少。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的調查發現,國中學生吸菸率為3.7%,高中職學生為9.3%;同時,而電子煙這種含尼古丁、具成癮性、亦含致癌物甲醛、乙醛及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及具爆炸危險的非燃燒式菸品,中學生吸食率從2014年的2.1%,急速竄升至2017年的4.5%;調查還指出,有多數好友吸菸的學生,其吸菸率高達45.4%,比沒有或只有少數好友吸菸的學生吸菸率高出12倍,顯示青少年菸品使用行為深受朋友的影響,及落實無菸校園的重要性。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賴志冠醫師提醒,不論是燃燒式或非燃燒式菸品均危害健康,且有高度成癮性,吸入後會阻礙內分泌系統和腦部發展,使思慮變得遲鈍,還會延緩青春期的成長、抑制身高。吸菸不僅傷害自己身體,身上的菸味也讓許多人討厭與遠離。賴志冠醫師進一步強調,有些人以為吸菸可以減肥?那是錯誤的觀念!吸菸只會使人病態消瘦,均衡飲食、運動及拒菸才是健康健美的方法。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長期關注學生健康,建議教師及學校可以善用「拒菸超人-前進校園」的布條、海報及傳單等系列文宣,帶領學生探討菸害,鼓勵學生展現拒菸超人的超級智慧、超級意志、超級基因、超級顏值、超能眼力、超級聽力、超級鐵肺、超級心臟、超級免疫、超級體格等「十大超能力」。全教總鼓勵同學踴躍參加「拒菸超人-在我班」的集體表態拒菸PO照活動,透過集體行動共同響應無菸校園運動。

▲圖3:教育部與衛生福利部聯手推出~哈林拒菸超人系列文宣,前進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