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遠離COPD 戒菸就對了>2018世界COPD日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2018世界COPD日

#

為加強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防制,改善COPD診斷及治療不足的現狀,由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下的「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共同訂定World COPD Day,「世界COPD日」為每年11月的第二個或第三個星期三。

2002年開始訂定「世界COPD日」起,至今每年都有超過50個國家在當天進行同步倡議。2018年的世界COPD日為11月21日,今年宣導主題為「Never too early, Never too late」(永不嫌早,永不嫌晚),及早期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病,評估嚴重程度,並盡早適當治療。!

全球皆認為COPD是最難被診斷的疾病,因COPD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症狀緩慢進行,察覺不易,吸菸者中有將近四成為COPD患者,但診斷率卻僅達一成。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所以要「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就應「吸收新知識」,換言之就是認識COPD、了解導致COPD的危險因子、COPD會產生的症狀、治療的方法及後續的照護,積極維持最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