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2018戒菸就贏>活動花絮>法務部檢測及頒獎典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法務部檢測及頒獎典禮
矯正機關 2018「戒菸就贏比賽」頒獎典禮
陳淑麗、李明依、李㼈聯手入監所〜鼓勵收容人:「用戒菸回應對家人的愛」!
李㼈戒菸跨過「七年之癢」穩坐「八年不癢」- 首度自爆戒菸遇「魔考」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矯正署署長黃俊棠邀請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率終身義工陳淑麗、義工李明依及李㼈親臨台北監獄,為2018「戒菸就贏比賽」戒菸成功的收容人幸運組進行公開檢測、見證暨頒獎典禮。

▲2018戒菸就贏比賽所有收容人得獎組合照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頒發首獎,來自台北看守所的得獎者鄭同學,他聽媽媽的話戒除11年的菸癮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法務部於2010年頒訂「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首度於矯正機關辦理戒菸服務,以提倡健康無價!根據法務部調查,2009年收容人吸菸率為91%,2010年開始建立獎勵收容人戒菸的氛圍,並積極舉辦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到2017年初收容人吸菸率已降為85.6%,但與同期成人吸菸率14.5%相比仍高出許多,法務部將會更積極鼓勵與協助收容人戒菸。陳明堂次長指出,吸菸百害無一利,我們要學習孫叔、李㼈把菸戒了,才有健康的身體做更多的好事!

法務部矯正署署長黃俊棠表示,法務部於2010年頒訂「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首度於矯正機關辦理戒菸就贏比賽迄今已經第五屆,為幫助收容人戒菸,法務部積極與衛生部門及民間團體合力推動「戒菸就贏比賽」平台,讓5.6萬名收容人人手一張報名表,安排吸菸及不吸菸的收容人監舍分開,並讓成功戒菸的收容人在抽到獎後,可以戒護到同一監所接受頒獎,此外如成功戒菸一段時間,還有增加接見次數及加分等措施。更讓人振奮的是其賽後一年追蹤調查,報名戒菸的收容人高達七成維持不吸菸。收容人戒菸展現的不只是「愛惜自己、尊重別人」,更可以獲得家人親友的讚賞及放心,只要願意立下決定、採取行動,遠離菸品就是遠離毒品的開始。

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根據法務部調查,收容人吸菸率高達85.6%,係屬非常高的吸菸率族群,未來衛生福利部仍會定期召開跨部會菸害防制會議,共同研商落實菸害防制法相關規定、強化特殊族群戒菸服務、提供多元宣導素材及公布評估監測成效,並透過地方政府衛生局、醫療院所協助矯正機關辦理戒菸班、戒菸講座、二代戒菸治療及衛教、辦理戒菸就贏比賽等,協助收容人戒除菸癮。在此先恭喜各位參加戒菸就贏比賽的收容人們,已經用實際行動勇於踏出轉變的第一步,為自己賺健康,賺回新的人生!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戒菸就贏比賽」是全球公認可以一次協助最多人戒菸的活動,台灣至今已辦理9屆比賽,根據過去8屆的調查資料顯示,參賽者在五月份比賽期間確實戒菸率平均約七成,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達三成五,又根據法務部的資料顯示,收容人一年後戒菸成功率平均達七成,相信各位同學一定可以為了自己的健康,堅持下去!姚思遠特別感謝「和碩集團」童子賢董事長再次捐贈2018「戒菸就贏比賽」所有成功戒菸獎金,讓兩年一次的戒菸嘉年華會得以全面舉辦。

台北馬偕醫院副院長葉宏一表示,吸菸有三大缺點,相對的戒菸就有三大好處,第一,吸菸會導致短命10年,但30歲以前戒菸可以不必短命,50歲以前戒菸可以減半;第二,一天吸一根菸,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會增加50%,如果戒菸,可減少36%死亡風險;第三,吸菸會導致性功能障礙增加30%~300%,但越年輕戒菸越可以改善。

曾經吸菸27年每天1~2包菸的李㼈說,2010年先是在節目上與小燕姐打賭在父親節前戒菸,結果在清明節下南部掃墓時,忍不住在旁邊點了一根菸,竟然就被一位阿伯當眾指著他:「你你你…你跟小燕姐打賭,怎麼還抽菸?」當下真的嚇了一跳,連南部阿伯都在監督我戒菸!緊接著就被董氏基金會鎖定參加「2010戒菸就贏比賽」,只好毅然決然的戒菸,現在已跨過「七年之癢」、穩坐「八年不癢」;但不可否認地戒菸真的不容易,就是會有朋友硬要敬菸,還說只要吸一根菸就辦桌請他,李㼈笑稱這只是「小考」,真正的「魔考」是在戒菸2年後,有次在汐止的某游泳池拍戲,當天有很多家長帶孩子到那裏游泳,事後竟然有人在臉書上指李㼈在游泳池門口吸菸而且屢勸不聽,李㼈第一時間上臉書想連絡民眾澄清他都在裡面拍戲沒出去門口休息,但民眾堅持看到他吸菸,氣得李㼈調游泳池門口的監視錄影帶,想邀檢舉民眾一起查閱,沒想到民眾不予理會還找家人一起在臉書指責李㼈並向臉書檢舉他,害得他有一陣子連臉書都無法使用…李㼈說戒菸這麼開心而且榮耀的事,都會被別人栽贓扭曲,更何況生命中本來就有很多不平的事,如果你曾是個老菸槍,氣到拿起菸來抽都是有可能的,但只要抽一口~我們就又前功盡棄了!所以我們只要退一步,這些小考、大考、魔考都會過去雖然大家曾經犯錯且觸法,但在一個八、九成的人都吸菸的環境下,願意戒菸,已經勇氣可嘉,戒菸絕對是改過向上,回應對家人的愛的第一步!最後李㼈模仿孫叔獨特的嗓音說出招牌勸人戒菸的台詞:「以前沒有人告訴你,現在我告訴你,把菸戒了吧」

兒子威力今年就要上大學的李明依,2018的法務部收容人戒菸就贏比賽她代替孫叔叔有始有終的應援! 李明依說,從媽媽的角度,我們最大的願望不見得是孩子多會念書、多有成就、多會賺錢來榮耀自己,如果只能一個願望,每個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要身體健康、要做個好人,所以戒菸,用健康的身體報答母恩是最真切的禮物,恭喜今年的成功戒菸得獎者們,謝謝你們都給了媽媽一份最好的禮物,媽媽也不用再匯錢讓你們買菸抽了…。

▲來自台中監獄最年輕的得獎者與最年長的見證人

  終身義工陳淑麗強調,2018「戒菸就贏比賽」由「和碩集團童子賢董事長」捐助「法務部收容人戒菸成功特別獎」,有首獎三萬元一組及貳獎六千元六組。此次戒菸成功的得獎收容人,有人是因為要回報媽媽的愛、不忍浪費家人的血汗錢、加強戒毒的決心或矯正機關的長官的鼓勵等才決志戒菸;其中首獎是來自臺北看守所的鄭同學,因體悟要用健康的身體來報答母親的愛,努力透過運動、多喝水與深呼吸轉移想吸菸的慾望,一舉戒掉11年的菸癮,同時開心的在母親節會客時告訴媽媽自己戒菸了,媽媽真的好高興,與已戒菸9年的見證人林同學共獲首獎3萬元;其中貳獎(6千元)來自臺中監獄的林同學,感謝監所的蔡明坤老師替他報名並時時鼓勵他要堅持,會客時看到媽媽開心的樣子,覺得總算做了一件讓媽媽讚賞的事,這是他送給媽媽母親節最好的禮物同樣是貳獎來自彰化監獄的鄭同學自覺不應該把家人的血汗錢拿來買菸,戒菸煎熬期會遠離吸菸區域或是看報名表來增強信心,戒除27年菸癮是最大的成就;也是貳獎來自屏東監獄的林同學,一直認為菸才是不會背叛自己的最好朋友!直到毒品教化課的一句:「吸毒都是因為心癮難戒,戒毒就要從戒菸開始」,突然讓自己清醒「戒毒本當從戒菸開始」,現在戒不掉菸,出去更難逃毒癮! 所以努力透過運動、喝水及深呼吸度過菸癮難耐的時刻,戒菸後,整個人都變得精神許多。

▲義工陳淑麗、李明依、李㼈聯手入監所~鼓勵收容人:「用戒菸回應對家人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