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2018戒菸就贏>哈林戒菸血淚史test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哈林戒菸血淚史test
哈林-庾澄慶當年戒菸血淚史
    從小有過敏性鼻炎的庾澄慶,吸菸的經歷卻開始得很早,國中開始「耍酷」學抽菸,16歲就邁上吸菸的路途,他說,作音樂的人,幾乎都有吸菸找靈感的習慣,他也不例外,雖然家人不斷勸他戒菸,但在心態上一直很依賴菸品,無法也不敢輕言放棄。
    後來父親因為吸菸罹患肺氣腫過世,警覺到自己不能夠再這樣子吸菸,也開始第一次的「戒菸」,不過這個行動沒有維持太久就宣告失敗。直到30幾歲,製作「快樂頌-頂尖拍檔」專輯時,一票人整天窩在菸霧瀰漫的錄音室「吸到最高點」,沒想到從小纏身的過敏性鼻炎開始反撲,咳嗽、流鼻血、鼻內化膿樣樣來,甚至每天晚上咳血,咳到想吐都沒有辦法,最後被送進醫院,住院了快兩個月,簡直快把命都賠進去
    出院後,想到媽媽當時守在醫院的焦急以及爸爸生前交代戒菸的話,就覺得自己很不孝,最重要的是,當時聞到菸味就像又聞到鼻腔的血腥味,鼻子非常不舒服,心想~好吧再戒一次!
    戒菸的過程確實艱辛,時常這裡怪那裏不對勁尤其嘴吧一空閒下來,就想用吃滿足自己,零食吃多了自然就變胖,只好控制飲食加上花更多的時間運動,起先是打籃球,後來加上跑步,如此經過了大半年後,才真正地從菸癮中解放出來。哈林說:戒菸後最大的好處就是唱歌不受影響了,因為唱歌是一種激烈的表演型態,需要體力及使用到喉嚨,但吸菸會讓喉嚨的分泌物增多,聲帶慢性發炎,容易疲勞且上氣不接下氣,戒菸後現在暢快無比。
    而因為戒菸開始的運動習慣一直延續甚至更多元,跑步之後接著就練游泳、騎單車,剛好湊成鐵人三項,於是在50歲那年參加了鐵人三項比賽,並且成功完賽。哈林說:從工專畢業、成功戒菸、完成鐵人三項,都是不容易但非常有成就感的事,一定可以達成,就看你做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