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0/05/30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5月31日 世界無菸日「真相大白:菸商鎖定新世代」
詳細資料

5月31日 世界無菸日「真相大白:菸商鎖定新世代」

籲各國:防止下一代使用任何菸品!

「2020戒菸就贏比賽」30萬元首獎成功戒菸候選組 公開檢測!!

5月31日 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2020年菸害防制重點:「真相大白:菸商鎖定新世代」,揭露菸商鎖定年輕人行銷新型菸品的手法,促請各國政府確實管控或禁止新型菸品危害、保障下一代健康。「華文戒菸網」推出「531專區」(https://bit.ly/3ceO32H),整理收錄2020世界無菸日中文版宣導素材,也籲請政府盡快修法,確保下一代健康。

▲531世界無菸日「真相大白:菸商鎖定新世代」~保護年輕人遠離所有菸品危害。右起臺大醫院郭斐然醫師、國民健康署陳妙心組長、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林清麗主任、終身義工陳淑麗

國民健康署及董氏基金會聯手響應531世界無菸日行動,強調努力修法防止下一代使用任何菸品的決心!且在此世界無菸日前夕,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進行30萬元首獎候選組的公開檢測,以確認其得獎資格,其他的貳獎候選組,正由地方衛生局分別進行第一關訪視及檢測中。

▲「2020戒菸就贏比賽」首獎候選組參賽者林文傑進行一氧化碳檢測

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組長陳妙心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青少年紙菸吸菸率10年來首度上升,推估有8.1萬名吸菸;另推估有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其中高中職生電子煙使用率5.6%(較107年增幅6成),當中男生更達8.6%(較107年增幅8成)。陳妙心組長說,使用電子煙是吸菸、毒品的入門磚,菸商以酷炫吸引青少年接觸或讓其誤以為較無危害而持續使用,導致成癮;且世界衛生組織已發表聲明,認為所有形式的菸品,包含新型菸品在內,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刊登於美國科學人雜誌之一項研究指出,使用電子煙與傳統菸品都會加重新冠肺炎患者肺傷害,疫情期間更要及時提醒民眾「勿使用任何菸品、及早戒菸」!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今年第33屆的世界無菸日主軸是「真相大白:菸商鎖定新世代」,菸草公司正用過去百年一貫推銷紙菸的手段來推廣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更以年輕人最容易接受的流行文化及網路社群媒體行銷各類菸品,菸商想盡各種辦法就是要培養新的成癮世代姚思遠指出,現在政府衛生部門公告的菸害防制法修法條文中,以定義不明的「類菸品」來規範新型菸品,反而可能是為菸商開了另一扇門,加速加熱菸、電子煙闖關開放!請政府一定要三思,千萬不能讓菸商不斷推出的新型菸品抹滅了台灣菸害防制37年的努力。


姚思遠執行長說,「2020戒菸就贏比賽」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帶領各縣市衛生局及董氏基金會聯合主辦,由和碩聯合科技捐贈所有戒菸成功獎金。十年前參加戒菸就贏比賽而成功戒菸的李㼈大哥,以「戒菸~增加抵抗力,抗疫~立即行動…」為號召,加上媒體報導與免費的公益廣告刊播及通路協助傳播,「2020戒菸就贏比賽」在疫情嚴峻時期仍成功吸引與感動了11,774組報名戒菸!

姚思遠執行長進一步指出,今天30萬元的得獎組已通過地方衛生局的訪視與今天的醫師檢測見證,另外6組6萬元的得獎家庭,及3組台灣大車隊加碼獎的家庭,還有7組法務部加碼的收容人成功戒菸獎,目前正分佈全國各地由衛生局協助進行第一道的訪視與檢驗中;最後將在6月13日邀請全國共10組的可能得獎家庭齊聚臺北,進行最後的公開驗尿檢測及現場頒獎。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不管「傳統菸品」還是「新型菸品」都一樣有害!台灣經過37年努力宣導紙菸危害,好不容易才讓全國成人吸菸人口從500萬降至不到250萬人,我們為何要開放菸草公司已經承認有58種有害物質的加熱菸來荼毒下一代?

林清麗進一步指出,菸商必須不斷開拓年輕消費族群,才能擴充成癮市場並維持營利,「世界無菸日」就揭露了跨國菸商七個操控年輕人的策略:

1.口味誘惑:用加味菸吸引年輕人,使其低估相關的健康風險並開始使用這些產品;

2.造型吸睛:時尚吸睛的行銷設計,將新型菸品設計成攜帶容易具掩飾性的商品,如 USB隨身碟造型或糖果包裝等;

3.取得容易:菸商提供經費、促銷材料或展示櫃等方式,促使菸品放置於消費者逗留注目的區域;

4.傳媒置入:在新聞、電影、電視節目及網路媒體節目中,間接置入推銷菸品。

5.菸商誤導:在毫無客觀科學證據的宣稱新型菸品「危害較小」或「更乾淨」;

6.名人推廣:利用名人或網紅置入,或以贊助賽事活動推銷菸品;

7.政策干預:菸草公司透過政治、貿易壓力或訴訟手段,干擾各國制定嚴格的菸害防制法規。


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表示,吸菸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這是醫界長久以來的共識而且國際已有研究報告證實「吸菸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1)吸菸者得到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為非吸菸者的2倍。(2)吸菸者及曾經吸菸者比從未吸菸者更容易感染『社區型肺炎』。(3)使用任何菸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菸,造成口鼻接觸的機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郭斐然醫師強調,從SARS、MERS到新冠肺炎皆屬於病毒型的傳染病,且都直接攻擊人體肺部,而肺部功能相對較弱的吸菸者們正是這些病毒鎖定的族群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病毒出現,不管戒菸或是助人戒菸都是非常重要的預防工作。

首獎30萬元得獎組是來自基隆的林文傑、藍美雪夫妻,參賽者林先生47歲、菸齡31年、曾經每天吸1包半的菸,從事裝潢工作;16歲就開始吸菸的林先生,身邊工作的夥伴都吸菸,過去也多次試著戒菸,但沒多久就破戒了。

這次是因為胸悶、爬樓梯喘不過氣,又因爸媽雙方都有家族心臟病史,4月21日去心臟科看病,醫生肯定又嚴肅的告訴他「不想做心導管就要『完全不吸菸』」、「少抽、改抽淡菸或抽電子煙根本沒有用,都一樣有害」,也要他報名戒菸…醫師直白的告誡,讓他既震撼又感動!那天晚上他上網報名「2020戒菸就贏比賽」也從那天起一口菸也不碰

林先生說,戒菸前2周真的「超難熬」,頭暈、胸悶、喘不過氣…後來靠著走路、跑步,才慢慢熬過來,現在不會喘了也不咳了,沒想到居然還被抽中,真的太感謝心臟科林醫師,也想跟大家分享-聽醫師的話就對了!


▲終身義工陳淑麗(右)開心恭喜「2020戒菸就贏比賽」首獎候選組林文傑(中)、藍美雪(左)通過檢測成為準得獎組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