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0/04/01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法務部:抗疫情先戒菸! 鼓勵收容人戒菸~「戒菸就贏比賽」再加碼~李㼈向收容人喊話:用戒菸向家人證明「我會改變!」
詳細資料

法務部:抗疫情先戒菸! 鼓勵收容人戒菸~「戒菸就贏比賽」再加碼

李㼈向收容人喊話:用戒菸向家人證明「我會改變!」

㼈哥粉絲~更生人特帶水餃感謝李㼈幫助「同學」戒菸

圖說: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左四)、法務部矯正署吳澤生署長(左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右二)、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左二)、義工代言人李㼈(右三)齊呼:抗疫~戒菸就贏!

法務部抗疫急先鋒!為對抗新冠病毒威脅,促進收容人健康,法務部41個獄所同步積極鼓勵收容人報名「2020戒菸就贏比賽」,各獄所將播放最新出爐、法務部蔡清祥部長看過大讚最不一樣、最歡樂、最激勵的「李㼈~十問十答」戒菸短片,並於4月清明連假家屬會面熱門期間,於接見室懸掛「2020戒菸就贏比賽」布條、張貼宣傳海報,主動分送報名表,期能藉由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推升收容人戒菸的動機與決心。成功戒菸的收容人,除可參與30萬元、6萬元(六組) 的全國抽獎外,法務部更加碼設立「收容人專屬成功戒菸特別獎」3萬元及6千元(六組)等獎項。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表示,法務部一向重視提升收容人健康,為了鼓勵收容人戒菸,法務部於矯正機關辦理戒菸就贏比賽,比賽除了有獎金直接的激勵,並搭配將不吸菸收容人安排於專屬監舍,在規定期間維持戒菸者隨即獲增加接見次數及加分之獎勵,如收容人抽得「戒菸就贏」獎項,更可於指定監所接受頒獎表揚。蔡部長進一步指出,今年比賽適逢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法務部更要鼓勵收容人、甚至法務部裡的所有同仁,下定決心戒菸,促進身體健康、減少醫療支出,就是給家人的最好回報。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國外研究指出,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引發重症風險是非吸菸者的2倍;而吸菸者住院治療兩週後持續惡化的風險更是非吸菸者的14倍。國際研究顯示,除高齡與慢性病患外,老菸槍也是新冠病毒最愛鎖定的目標,對抗病毒除了勤洗手、戴口罩,有吸菸的民眾應儘快戒菸,才能避免肺炎重症與死亡的威脅。

王英偉署長說,台灣過去九屆「戒菸就贏比賽」共吸引約22萬名癮君子報名嘗試戒菸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指出,上屆2018年戒菸就贏比賽後一年的戒菸成功率達37.4%,且當年五月活動期的戒菸率更高達七成,所以只要敢報名參加比賽,就有機會成功戒菸。

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表示,「戒菸就贏比賽」是全球公認可以一次協助最多人戒菸的活動,在法務部及衛生福利部的全力支持下,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鼓勵了許多想要減輕家人負擔、或希望媽媽放心的收容人下定決心戒菸。姚思遠進一步指出,根據法務部調查,2009年收容人吸菸率高達91%,歷經五屆戒菸比賽後,至2018年已有將近1萬名收容人努力嘗試戒菸,吸菸率雖略降至85.6%,但相較於同期成人吸菸率僅13%,仍高出6.5倍姚思遠說,吸菸與不吸菸的收容人兩人一組四月底前快向獄方報名戒菸就贏比賽只要五月完全不吸菸就可和全國民眾參與30萬元及6萬元等多組抽獎且在和碩聯合科技贊助下,更增設「法務部收容人專屬成功戒菸特別獎」的3萬元及6千元等獎項

菸齡長達27年,曾經每天2包菸,十年前參加「2010戒菸就贏比賽」,並到戒菸門診求助而成功戒菸的李㼈表示,前幾天聽聞日本喜劇泰斗志村健先生確診新冠肺炎,以前就知道志村健長年吸菸,他當下就直覺「代誌大條了」,因為國外研究已經指出新冠肺炎最愛針對「年長者」及「老菸槍」,沒想到短短四天後志村先生就過世了,非常遺憾。李㼈說:「戒菸真的要趁現在,為了自己及家人改變,只要下定決心改變,你會發現周遭人因為你的改變也會變得更好。」在獄所裡面的收容人更可以下定決心戒菸、增進健康,向家人證明「我會改變」。

李㼈說,「戒菸後感覺身體明顯變得很硬朗,而且才發現原來菸這麼臭,完全不知道當初我為什麼要抽菸,很恨當初找我抽第一根菸的人。」他說,戒菸最難的就是前兩周,難過之餘甚至還做「吸菸的惡夢」把自己嚇醒,但是熬過之後,到第三周就峰迴路轉、神清氣爽,第四周海闊天空、一片光明!

現在從事水餃店生意的更生人郭珈瑋表示,以前看李㼈演出「家和萬事興」、「世間情」等電視劇,㼈哥是我心中的「最佳性格小生」,尤其看到㼈哥戒菸後積極當義工,讓我由衷欽佩,這次聽到法務部要為收容人辦戒菸比賽,且由㼈哥擔任「2020戒菸就贏比賽」義工和代言人,情義相挺幫同學們戒菸,身為粉絲專程外送自家冷凍水餃來向㼈哥致敬郭珈瑋還說,當年在獄中為兒子戒菸,就是要證明自己真心改變,他想告訴所有「同學」們,在獄所中戒菸就是翻轉人生的第一步

圖說:㼈哥的粉絲~更生人郭珈瑋(左)特別到場送自家手工水餃感謝李㼈(右)幫助收容人戒菸

2013年出獄,2016年4月1日在公司昭告天下要戒菸,卻被太太及會計嘲笑「不可能」、「愚人節在莊孝維」,但成功戒菸剛好滿四年的更生人陳岳良表示,進入獄所裡面的「同學」幾乎都吸菸,且大部分「同學」都跟社會上的吸菸者一樣也會想戒菸,只是知易行難!現在成為慈濟師兄且已戒菸戒酒的陳岳良說非常感謝法務部舉辦戒菸比賽,以最直接的獎金配合頒獎表揚來激勵同學改變,更謝謝㼈哥願意呼籲「同學們」戒菸,真的是「功德無量」。疫情延燒之際,陳岳良特別攜手同是㼈哥粉絲、正在做化療抗癌的太太鍾美如來到記者會現場,一起分享他改變的喜悅,也請大家給予太太祝福,用大家的力量為她加油打氣!

圖說:今天愚人節剛好戒菸滿四年的更生人陳岳良(右)帶著也是李㼈粉絲的太太(左),齊來分享戒菸心得。

連結一:「李㼈~2020戒菸就贏」8分鐘短片:https://youtu.be/nqzPtWBOuig

連結二:「2020戒菸就贏比賽」專區 http://www.quitwin.org.tw/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