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0/01/03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開放電子煙十年,美國近三成高中生吸食! 使用高濃度「尼古丁鹽」電子煙的青少年,竟四成不知內有尼古丁!
詳細資料

開放電子煙十年,美國近三成高中生吸食!

使用高濃度「尼古丁鹽」電子煙的青少年,竟四成不知內有尼古丁!

美國新年假期後公佈最新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確診住院病例為2561人,近半數的人被插管治療,有55人死亡。另美國也公佈最新調查指出,有近四成的青少年竟然不知道自己吸的電子煙「Ju*l」裡面含有高劑量的尼古丁!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賴志冠表示,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報告指出,全美將近三成高中生幾乎每天吸食電子煙,而使用電子煙的高中生約七成都使用高濃度尼古丁的「Ju*l」加味電子煙,但是,竟然有接近四成(37%)的使用高中生不知道自己所吸的電子煙裡含有「尼古丁」! 賴志冠分析,Ju*l使用的尼古丁配方、味道及致癮成分,與其同集團暢銷的「萬X路」(Marlb*ro)紙菸幾乎相同,加上不嗆喉、好吸食的高劑量、高濃度尼古丁的「尼古丁鹽」,讓使用者快速上癮,青少年「一試成主顧」。

臺大醫院家醫部江建勰醫師進一步指出,韓國調查報告顯示,使用電子煙的人有超過九成同時併用其他菸品,其中更有43%是同時吸電子煙、加熱式菸品及紙菸菸商誆稱電子煙可以取代傳統紙菸,但事實上反而是變成雙重或多重使用尼古丁產品,且降低戒菸意願。

美國杜蘭大學名譽教授陳紫郎教授指出,電子煙是人類史上成長最快速的成癮製品!才十年就造成美國2100萬人使用,其中包括530萬名的青少年。去年美國爆發EVALI疫情,川普總統曾在9月11日公開表示「將儘快做出禁止加味電子煙的政策」,但立即遭受到政治干預以及業者抗議,拖了數個月,現在川普總統竟聲稱「要保護我們的家人、孩童,也要保護電子煙這個巨大產業」,勉為其難宣布禁止薄荷(mint)及部份水果口味電子煙,但還是開放薄荷醇(menthol)及菸草口味的電子煙,在菸商的金錢權勢影響力下,置人民健康於電子煙毒害之中。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表示,正當美國EVALI事件如火如荼之際,全球最大菸草公司「菲利浦摩里斯公司」的「JU*L」加味電子煙在美國下架,在中國大陸、印度等國也緊急停售,他們立即改變戰術為旗下加熱式菸品開路,串連台灣民意代表積極運作施壓~要求政府開放加熱式菸品林清麗進一步說,由於今年選舉後立法院會期不連屆,在衛福部重新送法案修法禁止的空窗期,菸草公司正鋪天蓋地的以「減害」欺騙、以「課稅」開放的作法,企圖讓加熱式菸品在法案空窗期中放行。

  董氏基金會指出,菸商為了利益無所不用其極在傳統紙菸之外開闢新的尼古丁成癮市場,請政府一定要嚴守立場,阻止美國悲劇在台重演,勿讓任何新興菸品有闖關機會,不僅傷害台灣菸害防制36年的成果,更害國人脫離不了尼古丁成癮泥沼!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