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12/22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美國電子煙肺傷害(EVALI)最新疫情~一周再添近百案例  加拿大爆出14個吸電子煙引發肺病案例
詳細資料

美國電子煙肺傷害(EVALI)最新疫情破2500人~一周再添近百案例

加拿大爆出14個吸電子煙引發肺病案例

醫師專業破解電子煙商8大騙

美國在聖誕節前夕公佈2019年最後一次電子煙肺傷害(EVALI)疫情,通報確診病例已破2506人,且已有54人死亡,距上周再增加近百名受害者;案例中最年輕為13歲,死亡案例最小的是17歲,通報患者中有八成是35歲以下的青年。鄰近美國的加拿大也傳出有14個因為吸食電子煙而引起肺部疾病就醫的案例,其中半數是35歲以下青年。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指出,回顧2019年已有足夠科學研究,證實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的各種危害,尤其是直接打臉電子煙商謊言:電子煙確實成癮、電子煙確實會致癌、電子煙確定有二手、三手菸害、電子煙爆炸事件不只是少數意外…。針對電子煙商擅長的8大騙,郭醫師一一破解:

1.電子煙確實會上癮:電子煙油中的「尼古丁鹽」成癮作用更強,讓吸食電子煙者更快上癮。

2.電子煙確實會致癌:美國國家衛生院最新動物實驗證實,電子煙會引起肺癌與誘發膀胱癌前病變。

3.電子煙不是只加香料的水蒸氣:腸胃道與呼吸道不同,常被加入電子煙的食用級香料,可以用來吃但不該用來吸,至少極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

4.電子煙確定有二手、三手菸害:研究證實,暴露電子煙二手煙霧者的尿液尼古丁代謝物濃度可升高達13倍,還有,在電子煙商店隔壁房間內也可測得尼古丁及致癌的亞硝胺,顯示電子煙有二手及三手菸的危害。

5.電子煙無助戒菸:世界衛生組織不斷強調: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電子煙能幫助戒菸!研究也證實,聲稱使用電子煙戒菸者,多數成為雙重或多重菸品使用者。

6.電子煙爆炸絕對不是少數意外:2015至2017年間美國急診處通報的電子煙爆炸、灼傷事故就有2035件。

7.電子煙不安全:電子煙當然絕對不安全,煙油含有許多危險重金屬以及有毒化學物質,美國2019年8月起至今已經有2500人爆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簡稱EVALI)。

8.電子煙是青少年的「大腦毒素」,對青少年的特殊危害包含:

(1)加速尼古丁成癮; (2)造成腦部發育障礙; (3)提高誘發癲癇、哮喘、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 (4)變成吸菸者的機率增加6倍; (5)成為大麻或多重毒品濫用者的機率大增。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2010年美國開放電子煙已造成全美有2100萬人吸食電子煙,其中竟然有530萬人是青少年;另外根據加拿大官方報告指出,加拿大政府開放電子煙政策,結果一年後,青少年電子煙吸食率從10%上升到20%,一年飆增一倍;同時滑鐵盧大學調查報告則顯示加拿大開放電子煙後,高中生吸菸率從10.7%增加到15.5%,過去所有菸害防制努力皆付諸東流,更難過的是青少年健康因此而被犧牲。

姚思遠強調,展望新的一年,民間團體相信政府「全面禁止新興菸品」不只是喊喊口號而已,更盼望政府能確實扛起責任,落實新興菸品違法稽查取締工作,並且全力啟動修法行動,台灣應以美加等國經驗為警惕,及早終止電子煙商發展新成癮世代市場、獲取快速且巨大利益的詭計。

檔案下載美國電子煙肺傷害.jpg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