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12/19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電子煙不會上癮? 菸商還在騙!
詳細資料

電子煙不會上癮? 菸商還在騙!

最新研究: 電子煙「Ju*l」的成癮及口味配方與紙菸「萬X路」幾乎相同!

為何才短短幾年,電子煙席捲數十個已開放的國家?為何不到十年,美國已有超過530萬名的青少年身陷電子煙癮害中?最驚人的是,為什麼越來越多從不吸菸的年輕人,都成為「Ju*l」電子煙的菸奴?最新研究揭密,原來「Ju*l」電子煙使用的成癮及口味配方,與自家惡名昭彰、但全球熱銷的「萬X路」紙菸幾乎相同!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美國奧勒岡州(Oregon)波特蘭州立大學(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研究員對電子煙進行調查研究,最新發現備受爭議的電子煙製造商「Juul Labs Inc.」使用的尼古丁配方味道致癮成分,與其同集團暢銷的「萬X路」(Marlb*ro)紙菸幾乎相同,研究還指出,這幾乎相同配方的電子煙,對沒有抽過菸的青少年來說,是很容易入口、且更快速上癮;林清麗強調,菸草公司正用最快的速度與最卑劣的手法,積極搶建「新成癮世代」!美國的慘痛經驗已顯示,一旦開放電子煙,就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再多的禁售與禁用措施將只是亡羊補牢、事倍功半,台灣政府絕不能重蹈覆轍,在菸商壓力下開放後患無窮的新興菸品。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賴志冠指出,主宰美國電子煙市場的品牌「Ju*l」,研發在尼古丁煙油中添加苯甲酸(benzoic acid)成為「尼古丁鹽」(nicotine salt),減少喉嚨刺激、避免引起嗆咳,因此可大幅提高煙霧中的尼古丁濃度,加速吸食者依賴,縮短上癮時間,讓各大菸商群起效尤目前每1毫升(1CC)煙油的尼古丁濃度往往超過一包(20支)傳統紙菸的總量,甚至達到兩包菸或更多。賴志冠進一步指出,「『Ju*l』電子煙幾乎集合所有『萬X路』紙菸的成癮元素,並進一步去除嗆人氣味,再添加各種化學香料,搭配3C精品的酷炫外觀以及類似隨身碟的輕巧便利,誘使從未吸菸的青少年『一試成主顧』」!

台大家庭醫學部醫師、臺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詹其峰理事長強調,尼古丁就是青少年的「大腦毒素」,青少年被電子煙「鉤癮」後,至少有5大影響:

1.加速尼古丁成癮:電子煙添加各式香精誘使青少年上鉤嘗試,許多電子煙液含有高濃度尼古丁鹽,作用更強、更容易上癮,一旦停止使用便會產生「戒斷症狀」變得焦慮、易怒、坐立難安、注意力無法集中。

2.腦部發育障礙:青少年是大腦發育重要階段,此時任何菸品的尼古丁等同大腦毒素,嚴重影響腦部發育,引發青少年容易頭痛、學習障礙、情緒波動等症狀,甚至大腦發育遲緩的永久傷害.

3.提高誘發癲癇、哮喘、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如美國爆發的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

4.變成吸菸者:不吸菸的青少年受電子煙「鉤癮」後,未來吸菸機率提高6倍。

5.濫用大麻: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未來吸食大麻的機率增加3.5倍,甚至成為雙重或多重毒品濫用者!

檔案下載電子煙的8大真相.jpg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