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11/08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美國肺傷害最新疫情:確診病例突破2千人、39人死亡 美國最新資料:530萬名青少年身陷電子煙害 台灣政府-應全力推動修法、不能只嘴巴說禁
詳細資料

美國肺傷害最新疫情:確診病例突破2千人、39人死亡

美國最新資料:530萬名青少年身陷電子煙害

台灣政府-應全力推動修法、不能只嘴巴說禁

美國今年8月爆發電子煙肺傷害(EVALI)後,今再公布最新疫情:通報確診病例已達2051人、39人死亡,死者最小17歲,最大75歲,通報死亡人數達3位的有加利福尼亞州、喬治亞州、佛羅里達州、明尼蘇達州、伊利諾伊州及印第安納州等六個州。

美國杜蘭大學公衛學院陳紫郎名譽教授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承認美國社會正遭遇電子煙的大麻煩,為挽救電子煙導致的傷亡,曾在9月11日公開表示「將儘快做出禁止所有加味電子煙的政策」!但此話一出,即遭到利益集團警告「在川普需要贏得連任的關鍵州裡,電子煙很受歡迎…」,多家媒體近日報導,白宮官員已透露:「近期將正式宣布,除薄荷醇(menthol)口味外,所有經加味的電子煙一律禁止在市場銷售」。陳紫郎直指,美國政府恐改口「禁止加味電子煙,但薄荷及菸草口味的電子煙不在此限」,等同政府無視「薄荷味電子煙是菸商對青少年行銷的主力」。

陳紫郎進一步表示,美國開放新興菸品後,才短短幾年已導致巨大且無法彌補的傷害,慶幸台灣始終堅持以人民健康最大利益的優先立場~禁止新興菸品,有民間團體長期全方位的推動菸害防制,跟政府合作以破除菸商聲稱新興菸品減害、幫助戒菸的宣傳伎倆…,陳紫郎建議,台灣政府務必洞燭機先、防範未然,堅守「全面禁止新興菸品」的立場,尤其當趁勢全力推動修法~全面禁止,以免重蹈美國易放難收,犧牲青少年健康的覆轍。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美國自2010年開放後,近年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增長,目前超過2000萬人吸食電子煙,其中530萬人是青少年,菸商迅速累積龐大的消費族群及產業結構,創造高薪職位、巨額分紅與驚人利潤,電子煙商及其利益團體的不斷遊說、施壓,恐怕讓美國政府政策突然急轉彎。姚思遠表示,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的道德勇氣令人佩服,不僅擋住今年5月美國開放加熱菸「IQ*S」後在台灣引發的貿易政治壓力,還是以「保護青少年」及「人民健康最大利益」為優先,公開表態拒絕開放新興菸品姚思遠強調,若美國政府禁止政策獨漏最受青少年喜愛的薄荷口味,仍採取「開放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的舊套路,對持續爆發的美國電子煙肺傷害疫情只是亡羊補牢也無濟於事,台灣政府不能只有嘴巴說禁,應確實啟動修法行動~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醫師賴志冠指出,電子煙在美國上市僅十年,聯邦法律雖規定禁售電子煙予未滿18歲之青少年,但依據2019年全美青少年菸草調查(NYTS)報告,卻有超過四分之一(27.5%)之高中生與十分之一(10.5%)之國中生吸食電子煙2017年美國青少年吸食電子煙210萬人,2018年達360萬人,2019年更攀升至530萬人,以年增加170萬名青少年的速度讓美國淪為「新成癮世代」。賴志冠進一步強調,吸食電子煙的高中生,七成以上都是「加味電子煙的愛用者」,薄荷、水果及糖果是最受歡迎的口味。

賴志冠說,面對現行的電子煙氾濫與傷害,即使美國政府開始全面禁售加味電子煙,其效果都待商榷,更何況不禁「青少年最愛的薄荷口味電子煙」,恐淪變相鼓勵青少年轉換口味而已,難遏止電子煙的氾濫!美國胸腔學會疾呼「我們陷入了電子煙危機,唯有採取斷然措施,否則將需再耗費數十年來處理餘害」

▲2011-2019年全美青少年吸食電子煙人口繼續攀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