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10/25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美國電子煙肺傷害(EVALI)疫情仍延燒~病患1,604人、死亡34人 台灣未雨綢繆-Jolin揪全國同學「我拒菸,我驕傲」行動
詳細資料

美國電子煙肺傷害(EVALI)疫情仍延燒~病患1,604人、死亡34人

台灣未雨綢繆-Jolin揪全國同學「我拒菸,我驕傲」行動

美國最新「電子煙相關肺部傷害(EVALI)」疫情:通報病例1,604人、有34人死亡,通報案例最年輕為13歲,死亡案例最小的是17歲,其中有80%的通報患者是18~35歲的青壯年,未成年人亦達15%。美國各州除自力救濟宣布禁止販售電子煙外,已有受害者家長、受害者本人等多組人向電子煙商提起訴訟,希望力挽狂瀾。而台灣除主管機關國民健康署已回應將全面剷除電子煙實體店面,衛福部、教育部及董氏基金會更聯手未雨綢繆,推出Jolin「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 Get Out!」行動,揪全國同學一起拒絕所有菸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美國自八月起爆發「電子煙相關肺部傷害」事件,至今已有1,604名通報受害案例,且34人死亡,疫情仍在繼續發燒中。美國密西根州、紐約州、羅德島州、華盛頓州等各州已紛紛宣布禁售電子煙政策,目前也有家長及病患向電子煙商提起訴訟,指控其引誘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姚思遠說,原本開放電子煙管理販售的印度更率先宣布全面禁售電子煙,馬來西亞政府也立即表態將積極研擬跟進,23日南韓政府舉辦記者會,由衛生部朴凌厚部長強烈呼籲「大眾停止使用電子煙」

姚思遠指出,美國2010年「開放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的電子煙政策執行後,2011年立刻有1.5%高中生開始使用電子煙,2019年美國高達27.5%高中生使用電子煙,八年增加18倍,目前全美已經有500萬名青少年身陷電子煙害中。姚思遠強調,美國經驗顯示,一旦開放電子煙,就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再多禁售禁用措施或是訴訟也只是亡羊補牢,我們不能重蹈覆轍。目前臺灣以「藥事法」管理,且正積極的修訂「菸害防制法」全面禁止,民間團體支持政府的做法~不開放後患無窮的新興菸品。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看到美國慘狀,所幸台灣並未開放新興菸品,我們目前要做的是未雨綢繆,雖國健署已宣布剷除電子煙實體店面,但直至今日縣市衛生局仍未接到中央明確指示,政府應更積極作為,否則黑道、幫派介入後,將一發不可收拾,此次蔡依林勇敢積極的倡議,親自拍攝系列文宣,更「親上火線」在短片中甜美卻堅定地指出,電子煙不只是加香料的水蒸氣而已,對身體健康有害、更有爆炸的危險、也不能幫助戒菸

國民健康署、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董氏基金會聯手籲請各級學校導師及同學現在就跟隨Jolin的腳步做3件事:

1. 請各級學校導師盡快於本學期班會課中,播放短片並與同學進行討論:上「華文戒菸網」中「我拒菸,我驕傲」專區下載「短片」(蔡依林『我拒菸我驕傲』短片+美國加州『電子煙=瘟疫』影片+麻州『電子煙背後靈』影片),同時下載「傳單」(導師備課參考資料)。

2. 請所有師生一起上「拒菸Jolin」臉書粉絲專頁,更換「我拒菸,我驕傲」特效框。http://bit.ly/2BD7n9K

3. 請所有師生一起上「董氏基金會 菸害防制中心」臉書粉絲專頁,分享30秒「我拒菸,我驕傲」公益廣告。http://bit.ly/31GWb6B

檔案下載董氏基金會-美國EVALI最新傷亡人數.jpg下載
2140董氏-蔡依林-傳單下載
2140董氏-蔡依林-傳單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