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10/04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美電子煙嚴重肺部疾病禍及全美,通報破千,且死亡18人!菸商卻向台灣施壓開放!
詳細資料

美電子煙嚴重肺部疾病禍及全美,通報破千,且死亡18人!菸商卻向台灣施壓開放!

今早(10月4日)美國CDC再發布最新電子煙嚴重肺病疫情報告,繼上週(9月27日)12人死亡後,最新死亡人數累計至18人,且各州通報病例從805件直接破千,已達1080人。

美國境內越演越烈電子煙風暴未平,向來主張用電子煙推動戒菸的英國,本周報導第一例電子煙致死案,英國媒體還同步揭露並譴責:「英國藥品及醫療產品監管署(MHRA)自2014年以來就接獲74例電子煙導致健康危害通報,但這5年來刻意隱瞞這些案例,對英國政府推動電子煙替代政策未發出任何警告。」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美國2010年「開放成人、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後,2011年美國約10萬名中學生使用電子煙,2017年全美已有210萬中學生使用者,2018年躍升360萬名,2019年更高達530萬名中學生身陷電子煙癮害。

姚思遠進一步剖析,今年8月初迄今的兩個月整,美國除了新罕布夏、阿拉斯加兩州及華盛頓特區尚無通報之外,電子煙害幾乎橫掃整個美國,通報嚴重肺部疾病案例已經破千來到1080名,其中三分之二是18至34歲的年輕人,18歲以下更佔16%,還有繼續增加的死亡病例已達18人,分別來自15州;公益企業家、前紐約市市長彭博都跳出來公開譴責美國政府失職,同時慨捐1.6億美元(新台幣50億元)幫助各州自力救濟對抗電子煙害,但仍難挽回諸多年輕人的健康與生命。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英國本周一名婦人出面控訴電子煙導致她57歲的先生死於脂質性肺炎,她希望世人明白「英國公共衛生部說過,電子煙比紙菸安全,讓人誤以為吸電子煙是安全的,但電子煙是會致命,且可能更快致命的」。同時,英國媒體Medscape首度揭露並公開譴責「英國藥品及醫療產品監管署自2014年至今接獲74例電子煙導致健康危害的主動通報,但5年來卻刻意隱瞞這些案例,未對英國政府推動電子煙替代政策發出相關警告」!

賴志冠強調,2018年英國醫學期刊率先發表英國年輕女子因電子煙引起呼吸衰竭的案例,今年九月更刊登專文呼籲電子煙的戒菸效果不明,且毒性未受檢視,長期健康危害不亞於吸菸。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提醒,電子煙已被驗出至少41種有害化學物質,且美國的電子煙造成嚴重肺部疾病兩個月來越演越烈,短期之內,菸商不敢再要求台灣政府開放電子煙;但是同屬被禁止且已知至少含有58種有害化學物質的加熱式菸品就趁機運作要求政府開放!

郭斐然說明,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全球菸草流行報告』點名全球最大的菸草公司-菲利浦摩里斯菸草公司,其加熱式菸品是阻礙菸害防制,擴充菸品市場的手段。近日更以「美國准許加熱菸上市,為什麼台灣不行?」的訴求,對台灣政府官員施壓,要求台灣政府也要犧牲人民健康~開放加熱式菸品!郭斐然強調,從美國FDA的文件我們可以發現2個明顯錯誤:一是認為加熱式菸品不會吸引青少年使用,二是認為加熱菸不會吸引非吸菸者,但日本及韓國的上市經驗都證明「加熱式菸品開放導致青少年使用率增加數倍」,日本的研究更發現「非吸菸者使用率大增13倍」!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指出,人類使用紙菸數百年歷史,最初不知菸品有害,也沒有核准的程序,直到1964年證實菸害後,全世界已充斥吸菸族群,但傳統菸品終究會因為持續不斷的菸害防制政策而消弱,但電子煙及加熱菸等新興菸品是21世紀以後的跨國菸草公司產物,禁止新興菸品不代表允許傳統菸品繼續危害,而是一面防制傳統紙菸害的同時不可以再產生「新癮害」!

董氏基金會強調,政府研擬全面禁止新興菸品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條文,已在立法院塵封近2年,全球掀起對抗新興菸品浪潮之際,台灣政府怎可繼續緘默怠惰?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