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7/23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免稅菸為菸害防制大漏洞~財政部應立即廢除免稅菸品!
詳細資料

免稅菸為菸害防制大漏洞~財政部應立即廢除免稅菸品!

台灣機場免稅菸制度,長久以來早變成以合法掩飾非法,大量闖關到國內轉售獲取暴利的大漏洞陋習。今蔡總統出國拚外交,隨行國安人員竟透過華航高層預訂近萬條、金額高達645萬元的免稅菸,這些走私菸是不肖國安官員與華航及免稅菸品業者,整串犯罪集團在出國前預定,意圖利用總統通關禮遇於回程提領時被埋伏的檢調單位人贓俱獲。

前國際抗癌聯盟(UICC)控菸辦公室主任、現台北醫學大學高志文老師指出,不少國人以為台灣非法菸品,是從漁船摸黑從海上走私進來,事實上,台灣每年約一千多五百多萬條(一億五千萬包),價值超過150億台幣的免稅菸品,是從中華民國機場大門大大方方攜入,這不僅造成國家稅收重大損失,機場免稅菸犯罪走私集團(部分不肖的海關、航空公司組員、免稅商店與旅行社、免稅菸品收購大盤商,及工作方便或經濟條件較佳常出國民眾),每年攜進價值一、兩百億的免稅菸,一般經濟條件較差,出國機會較少的勞動大眾,反而每包菸都必須付全額稅捐,造成賦稅上極度的不公義,也讓台灣民眾繼續得以較便宜的代價,繼續消費這個醫學上早已認定造成大量吸菸者生病與死亡的高成癮行為。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依目前法律規定,入境旅客可合法攜帶一條免稅菸,但近年來台灣免稅菸品總銷售量,竟與成人入境旅客總人數相當,等於全國15%吸菸與85%成不吸菸的台灣民眾,竟人人至少攜帶一條菸入境,超量走私闖關及各種違法夾帶腐敗問題嚴重且明顯,但主管機關怎麼可能不知道? 再者,免稅菸的竄流,讓國人戒不掉菸,青少年更有機會接觸便宜的菸品,已經成為菸害防制的大漏洞!

林清麗說,為了維護人民健康,新加坡完全禁止免稅菸品,違規攜入恐被罰款500元新幣(11,395元台幣),攜帶過量者甚至要面臨有期徒刑,另外澳洲只能攜帶25支菸入境、紐西蘭只可帶50支菸,鄰近台灣的香港及澳門則只可攜帶19支菸入境自用;台灣免稅菸陋習與現有法令執行不當,導致台灣免稅菸銷售量竟佔全國總菸品銷售量的10%,換言之,每十包的菸品消費,就有一包菸是免稅菸,比率全球最高,全球僅見!

高志文老師說,不少人錯誤認為菸稅(捐)過高,造成價差是免稅菸氾濫的原因,這完全是倒果為因的說法,不了解WHO與UN全球永續發展目標,都一致要求各國政府抵抗菸商(免稅菸業者)的龐大政經壓力,全面提高菸品稅且取消免稅菸,加上積極鼓勵戒菸,以挽救吸菸者免於菸害導致的各種疾病與提早死亡的威脅。WHO與世界銀行都建議菸品零售價格的75%為菸稅,但台灣僅達55%,與已開發國家的菸價差距甚大。

高志文老師進一步指出,國際菸商是機場免稅菸走私後面的影舞者,台灣未要求根據WHO FCTC下簽署「根除非法菸品貿易協議」(Protocol to Eliminate Illicit Trade in Tobacco Products),採用菸品追蹤與供應鏈控管的系統,合力消除全球菸品非法貿易。

董氏基金會指出,台灣必須修法廢除機場免稅菸品銷售陋習,因為這是政府損失稅收,民眾健康受損的雙輸局面,只有壟斷機場免稅店與走私犯罪集團繼續獲利豐厚,籲財政部扛起責任,立即修法根除台灣機場銷售免稅菸的腐敗陋習。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