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5/31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學校家長急問:有無電子煙危害的參考資料?美國各州推出最新電子煙危害影片!
詳細資料

學校家長急問:有無電子煙危害的相關參考資料呢?

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提供美國各州最新電子煙危害影片!

揭露校園電子煙氾濫事件後,學校及家長紛紛打電話詢問董氏基金會「有無電子煙危害的影片」、「如何幫助孩子戒除電子煙」等問題,因此,董氏基金會特於今天「世界無菸日」推出美國加州公共健康部門最新發布的「電子煙=瘟疫」影片以及美國麻州以「電子煙『背後靈』」為主題的四支電子煙危害短片,鼓勵校方自行到「華文戒菸網-新興菸品」專區下載供學生觀看,同時也呼籲政府~務必加強稽查取締電子煙,並依「藥事法」及「菸害防制法」確實查處。

本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美國加州公共健康部門的影片中數名青少年因好奇心而嘗試吸食新興菸品,當中的有害物質(包含尼古丁)會刺激大腦,造成青少年易怒、頭痛、焦慮、學習障礙、情緒波動等症狀。而麻州的影片以「電子煙背後靈」為主題,推出了「行屍走肉篇」、「校園鬧劇篇」、「不受歡迎篇」、「討厭鬼篇」四部短片,精確地描述吸食電子煙產生的嚴重危害。

▶專區連結:http://bit.ly/30XQlig

▲美國加州政府推出電子煙害影片

美國的宣導影片主要強調3點危害:1、電子煙一樣會成癮;2、電子煙會害自己變成吸菸者;3、電子煙會刺激大腦且影響情緒等。本會已整理翻譯並將短片放在「華文戒菸網-新興菸品」專區,請各級學校自行下載提供學生觀看。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表示,美國政府因輕忽電子煙的危害,開放成人使用,導致全美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比例從2011年的1.5%,到2018年遽增為21%!全美至少有360萬中學生身陷電子煙危害中,不僅像「流行病」或「傳染病」,更成為「瘟疫」般擴散

郭斐然醫師強調,紙菸盛行百年,才有戒菸方法,新興菸品正式上市不到十年,目前還沒有可以戒除的方法,一旦開始使用新興菸品,青少年恐身陷無助與懊悔,還可能成為多重尼古丁商品使用者,所以不要開始接觸任何菸品,如果已經開始吸電子煙,可以依據戒菸的3不3要原則—「不要留菸、不要買菸、不要伸手菸;要吃口香糖、要多喝水、要多運動」來戒除電子煙。

台灣拒菸聯盟呼籲,由於菸商的誤導、網路社群的傳播,新興菸品在校園中正以一傳十、十傳百的速度擴散,請立法委員盡速通過全面禁止新興菸品的法案,同時請衛生福利部務必加強取締稽查,並依「藥事法」及「菸害防制法」確實查處。

▲2019 WHO世界無菸日主題「吸菸與肺部傷害」

檔案下載WHO-2019世界無菸日「吸菸與肺部傷害」(直).jpg下載
WHO-2019世界無菸日「吸菸與肺部傷害」(橫).jpg下載
美國加州政府電子煙害影片.jpg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