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4/29
有效時間
標題【新聞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電子煙與選票
詳細資料
《自由廣場》電子煙與選票
  2019-04-29 06:00  ◎ 郭斐然

四月十八日,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他計畫在全國範圍內立法,把購買菸草產品的最低年齡從十八歲提高到二十一歲。他的議案將涵蓋所有菸草產品,包括電子煙。

麥康奈爾說:「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聽到家長們說,他們看到自己十幾歲的孩子吸電子煙的現象空前高漲。」

台灣目前是禁止販售電子煙的國家,但是電子煙已經悄悄地在青少年間蔓延。財訊雜誌四月份專題報導「電子煙頻向青少年招手,台灣卻無法可管」,文中提到:「台北市某學校旁的巷弄裡,幾個高中生簇擁著一個小攤,嚷著要買沙士還是哈密瓜口味。你以為是買飲料嗎?不,他們在買電子煙,五十元台幣就能輪流抽上一口,沒有菸臭味,就算在教室抽,老師也不會輕易發現。」

您以為立法禁止電子煙只是健康的考慮嗎?

不,沒有這麼單純,政治人物當然有選票的考量。訴諸青少年的父母,立法禁止電子煙可以保護他們的子女,這樣子吸收到的選票,會遠比成年想用電子煙者 的選票還多。

美國青少年吸食電子煙從二○一一年的一.五%,到二○一八年遽增為二十一%!目前至少有三百六十萬中學生身陷電子煙危害中。美國已經是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國家了,代表法律規管沒有效果,只有全面禁止是唯一的方法

台灣的新版菸害防制法已在二○一七年十二月一讀通過,裡面有禁止電子煙製造、輸入、販售的條文。然而至今一年半,沒有進一步修法的動作。反而是,電子煙業者反撲,造成社會誤解電子煙有戒菸的效果。令人擔憂。

為了下一代的健康,也為了選票,請正視電子煙危害的問題。

(作者為台大醫院主治醫師)

新聞聯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