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3/20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立法院「降菸稅」提案 一波未停一波又起,「台灣拒菸聯盟」緊急向立法委員陳情~ 力擋修法降菸稅
詳細資料

立法院「降菸稅」提案 一波未停一波又起

「台灣拒菸聯盟」緊急向立法委員陳情~ 力擋修法降菸稅

鄭重聲明 降菸稅是~ 圖利菸商、害弱勢族群繼續淪為菸商的提款機!

由140個民間團體暨醫藥公衛學院籌組的「台灣拒菸聯盟」,原以為「降菸稅〜救選票」此等傷害人民健康的訴求在一陣喧鬧後就會停止,但沒想到3月13日竟有16位民進黨委員正式提案「修菸酒稅法〜降菸稅」,且3月15日已完成一讀但法案交付衛環委員會及財政委員會審查,隨即董氏基金會發起臉書活動請求蘇貞昌院長制止降菸稅的荒謬事件,已獲超過3,500位民眾行動支持,「台灣拒菸聯盟」更同步向衛環及財政委員會委員陳情,未料,今再爆出有國民黨委員也展開連署提案「修法降菸稅」!「台灣拒菸聯盟」緊急向國民黨團總召江啓臣委員陳情力擋提案,並立即獲 總召善意回應將於周五傾聽民意。

「台灣拒菸聯盟」鄭重聲明,降菸稅~是圖利菸商,只會讓弱勢族群變成菸商的提款機!且對於立委提「降菸稅」的理由,特此澄清說明如下:

降菸稅~只會讓弱勢族群變成菸商的提款機!

1. WHO「吸菸與貧窮」報告指出:因菸品致病,因病致窮,對於弱勢族群,更會因健康受損而成為貧病交加、不斷惡性循環的超弱勢族群;政府應廣大幫助與鼓勵所有的弱勢族群都戒菸,而不是用低價菸繼續使他們成癮,繼續淪為菸商的提款機!

降菸稅~是政府向違法的走私犯罪集團投降的行為!

2. 全球緝私都是加強查緝、加重罰則,否則等於政府向違法的罪犯投降。

3. 立委提案降菸稅聲稱105年查緝走私菸990萬包、106年增加到2,086萬包,倍數成長乃因加稅所致?根據財政部公布的「違法菸類查獲數量」資料顯示(如附件),102年查獲私菸2,130萬包,該年前後皆未增加菸稅捐,但私菸查獲量創十年最高;WHO及國際調查報告皆強調,當該國整體菸稅佔菸價70%以下時,與助長走私菸的增加無必然關係,而走私菸品是否氾濫,是取決於政府查緝及管制的決心。

4. 台灣早在民國87年起,各大菸草公司就不斷新聞置入「台灣的菸稅,導致走私菸品氾濫」的假象,及聲稱「台灣走私菸氾濫~已佔市售一成」,這二十多年來,若如菸商新聞持續聲稱,台灣市售走私菸品恐早已達半數;事實上,過去幾年持續針對私菸市佔率的調查顯示,台灣私菸購買率近10%,與世界銀行調查的已開發國家走私菸約佔一成相近。

「台灣拒菸聯盟」強調,菸害防制不分政黨,為了人民的健康,應停止「降菸稅」此等菸害防制開倒車的論點!更應依循「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啟動修訂「菸害防制法」!

檔案下載【附件】91-108年2月地方政府及關務署違法菸酒表.doc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