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3/08
有效時間
標題【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煙爆炸竟奪人命!
詳細資料

電子煙爆炸竟奪人命!

出處/出處/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2019-03-05

採訪整理/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

美國德州一名24歲型男布朗,在自己車內使用剛買到的電子煙時,突然發生爆炸,布朗臉部被炸傷,同時一塊炸裂的電子煙機身碎片直接射進他的頸部、切斷主動脈,布朗掙扎地爬出車外求助,由善心路人將他送往醫院急救,但兩天後仍宣告不治,醫學檢驗死因是「電子煙造成的穿透性創傷」。布朗的祖母表示,布朗誤信朋友說「吸電子煙可以緩解氣喘」,他才會去買電子煙抽,沒想到第一次吸食就釀成悲劇。

亞洲第一!

泰國將執行菸盒素面包裝

泰國最新通過菸害防制新法,要求所有市售菸品在今(2019)年9月前必須全面使用「素面包裝」,也就是菸盒正反面維持現行的「印製85%警示圖文」外,同時所有菸盒底色只能用土綠色(俗稱大便色),且不能使用菸品商標,品牌名稱都只能用「單一字體及字級」。泰國政府2月還宣布,將關閉境內6個國際機場的吸菸室,所有航廈室內全面禁菸,違者最高可罰款5000泰銖(約新臺幣4900元)。

泰國已實施的菸害防制政策,包括提高合法購菸年齡至20歲、禁止菸品陳列展示、禁止菸商以任何形式進行宣傳及廣告、禁止菸品廣告促銷及贊助、全面禁止電子煙並立法重罰(包括禁止攜帶、販賣及使用)。

星馬控菸新法上路

違者重罰

新加坡禁菸新制於今年元旦起上路,合法購買及使用菸品年齡由18歲上調至19歲(並將逐年調至21歲為止),違規的商家,初犯罰款最高新幣5000元(約新臺幣11.1萬元),再犯罰款倍增到新幣1萬元(約新臺幣22.3萬元),並吊銷販售菸品執照;若吸菸者未滿19歲,被發現購買、持有菸品,同樣面臨罰款處分。此外,新加坡最熱鬧的烏節路商圈也將實施全面禁菸。

最令人興奮的是,新加坡國會在2月中已通過法案,將執行菸品容器「素面包裝」政策,即整個菸盒底色皆為土綠色(俗稱大便色),且菸品品牌名稱是統一字體與字級;同時,進一步將警示圖文面積加大到75%,是繼泰國之後執行此政策的亞洲國家。

另外,馬來西亞政府為了2045年達到菸草終局(Endgame,即全國吸菸率5%以下),也宣布元月起包括路邊攤、小販中心、餐廳在內,「所有用餐場所」全面禁菸(包含電子煙和水菸),業者必須在店內顯眼處張貼大幅禁菸標誌,違規吸菸者最高罰款馬幣1萬元(約臺幣7.5萬元)或最長2年刑期,業者也將被罰馬幣2500元(約臺幣1.8萬元)。

美國各地陸續立法

提高合法吸菸年齡

美國馬里蘭州、麻州政府宣布將吸菸及購菸合法年齡從18歲提高至21歲,以減少青少年接觸菸品的機會,防止菸癮上身,麻州的尼德姆鎮議會甚至通過「禁止商店販售任何加味菸品及電子煙」法案,積極降低青少年接觸新興菸品的機會!

另外,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不但將購菸年齡提高到21歲,也把禁止購買範圍擴大至電子煙等所有菸品。其他已立法禁止向21歲以下民眾販售菸品的州和市包括:加州、夏威夷州、新澤西州、緬因州、俄勒岡州、紐約市。

老菸槍罹牙周病機率恐高五倍

據香港牙醫學會、香港牙周病學及植齒學會指出,吸菸者患牙周病的機率高於非吸菸者,恐達五倍。主要原因為牙周病初期徵狀是牙齦發炎,刷牙時容易出血,淡菸中的化學成分,如尼古丁,會使微細血管收縮,出血現象不明顯,導致吸菸者不易察覺輕微牙周病,而在不知不覺中惡化。且吸菸在降低身體抵抗力的同時,也會削弱牙周組織的癒合能力,使組織復原緩慢,導致牙周病愈趨嚴重。


吸菸損害你的牙齒(圖為泰國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各占菸盒正反面85%)

來源 大家健康雜誌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