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3/04
有效時間
標題【新聞 自由時報】加拿大三大菸商挨告 法院判需賠近4000億!
詳細資料

加拿大三大菸商挨告 法院判需賠近4000億!

出處/ 自由時報 2019-03-02

採訪整理/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

加拿大魁北克上訴法院今天駁回菸商對天價賠償的上訴。左為控方律師Philippe Trudel。(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拿大魁北克上訴法院今(1)天裁決,維持魁北克高等法院對加拿大3大菸商需賠償約10萬菸害受害者的2件賠償判決,不但是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大的集體訴訟案,且據加拿大檢方估計,菸商的賠償金額可能達到170億加元(約新台幣3970億元)之鉅,也是史上最高額賠償金判決。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Radio-Canada)報導,控方律師Philippe Trudel表示:「對許多已長久等待的受害者而言,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我們獲得全方面的勝利。」而被控菸商為「加拿大帝國菸草」(Imperial Tobacco Canada)、「羅斯曼班森及海吉斯菸草公司」(RBH)及「日本煙草國際麥克唐納」(JTI-MacDonald)

魁北克菸草與健康委員會(Quebec Council of Tobacco and Health)策略顧問布裘德(Mario Bujold)表示,受害人可依疾病的嚴重程度,拿到2.4萬加元至10萬加元(約新台幣56萬至233.5萬元)不等得賠償金,布裘德也稱,對10萬失去生活品質甚至已死亡的受害者而言,這賠償金並不算很多。

本訴訟案最早在1998年由因吸菸而患重病的患者所提起,經過數以萬計包含菸商內部資料的文件審查,顯示消費者無法得知菸害風險,因而法院認定,早在1950年代菸商就已知曉吸菸與肺癌間的關係,然而在利潤與消費者健康間,菸商選擇了前者,而未向消費者示警此事。

對此3大菸商均表示有意向加拿大最高法院上訴,其中JTI-MacDonald稱,40多年以來,菸盒包裝上皆有警告標語,公司始終遵循政府法令,且長時間以來政府監管力度也不足。

新聞來源: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714302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