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8/10/05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海關依法查扣「加熱非燃燒菸品」 可退運或銷毀 ,全球第一個出產「加熱非燃燒菸品」的美國 政府仍未核准開放 政院版及台灣拒菸聯盟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一致~ 禁止「電子煙」、「加熱非燃燒菸品」等新興菸品
詳細資料

海關依法查扣「加熱非燃燒菸品」 可退運或銷毀

全球第一個出產「加熱非燃燒菸品」的美國 政府仍未核准開放

政院版及台灣拒菸聯盟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一致~

禁止「電子煙」、「加熱非燃燒菸品」等新興菸品

▲ 民團呼籲~政府立即修正「菸害防制法」,為國人健康把關!

媒體報導「加熱非燃燒菸品」(以下簡稱「加熱式菸品」)堆積在海關的亂象,進而導致立法委員提案以「其他菸品」的方式來管理,董氏基金會強調,海關依法查扣「加熱式菸品」,即可執行退運或銷毀,不會發生立委擔心的海關權責混亂的問題,更不可將執法不利與菸害防制問題混為一談。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加熱式菸品」仍未經科學完整檢視其危害程度,是屬新興菸品,各國對這類菸品的無知,不等於這類菸品無害。台灣目前「菸害防制法」對於「其他菸品」管制最為寬鬆,若將「加熱式菸品」歸類於「其他菸品」,將變成幫菸商開大門走大路! 對國人健康造成莫大威脅。

事實上目前通過行政院審核送進立法院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以及由125個民間團體籌組的「台灣拒菸聯盟」提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一致朝向「禁止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而兩個版本都已完成一讀交付衛環委員會審查台灣拒菸聯盟籲請立法委員積極修法,明文禁止電子煙、加熱非燃燒菸品等新興菸品,以確實維護國人健康及預防青少年加入吸菸行列。

姚思遠執行長表示,傳統紙菸盛行百年後,至今每年造成700萬人死於菸害,十年前電子煙上市,因定位模糊及各國法律空窗,以精美新穎多變化的外觀及口味吸引青少年,創造龐大商機;在各國政府忙於應付電子煙之際,菸商2014年底再推出模仿3C產品包裝的「加熱非燃燒菸品」,菸商強勢行銷「傳統紙菸」、「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三種金雞蛋,擴大建立尼古丁成癮的忠實顧客群,讓菸害防制好不容易略有成效的各國政府疲於奔命。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賴志冠醫師表示「加熱式菸品」由菸草製成,客觀研究顯示所釋出之尼古丁與揮發性有機物如乙醛、乙酮、丙酮等,其濃度接近燃燒式紙菸,且仍能檢出甚多致癌物質,即便有害物質暴露減少,並未等同實質健康危害隨之降低;另有研究也顯示「電子煙」多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丙二醇、丁二酮、多溴聯苯醚、重金屬及香料等有害物質,不僅對健康有傷害,還潛藏爆炸的危機,甚至會遭有心人在載具中放入毒品。尤其這類新興菸品宣稱「無煙無灰」,但在啟動時與使用中皆會產生「二手菸」,而二手菸是沒有最低安全標準。新興菸品對未來吸菸行為與健康傷害之衝擊完全未經科學驗證,社會各界普遍缺乏認知,更應避免民眾被誤導而天真以為是「安全的菸品」,貿然放行將使民眾健康陷入「淡菸」騙局後的另一場災難。

姚思遠執行長進一步表示,目前澳門、泰國、新加坡、澳洲皆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香港現正發動聯署,有超過2.6萬個企業機構及市民連署支持「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菸草產品」;連第一個出產「加熱式菸品」的美國,至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仍未核准開放,台灣萬萬不可在菸商壓力下,因無知而貿然開放。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