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8/10/01
有效時間
標題【新聞 香港商報】教育界促政府將全面禁止電子煙納入施政報告
詳細資料

教育界促政府將全面禁止電子煙納入施政報告

2018-09-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津貼中學議會、中學校長會、津貼小學議會及資助小學校長會聯合要求政府盡快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菸草產品,並將措施納入施政報告。有校長認為學生不需在傳統菸品及電子煙中「兩害取其輕」,政府應全面禁止。

四個團體表示,電子煙近年被宣傳成為潮流玩意,市面上有超過一萬種不同味道,外型亦千變萬化,包括模仿原子筆、電腦外置記憶體、化妝品等,認為明顯是針對青少年及兒童的口味。雖然現時中小學生吸煙率為历史新低,但擔心如果不全面禁止,電子煙及新菸草產品會在短時間內攻陷青少年及兒童市場。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表示,過去中小學校長聯手不多,在其印象中,是次應為破天荒首次中小學校長4個會聯合就一項議題发聲,希望政府本著良心,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菸草商品。他認為,全面禁售電子煙是考驗政府決心,如只是規管,「校園遲早淪陷」。

香港中學校長會義務秘書羅紹明稱,網上有不少網站指電子煙的禍害較傳統菸品小,但「年輕人不需兩害取其輕」,並非比較哪種菸草對身體影響較嚴重,只要對學生有害就應該禁,「防患於未然」。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義務司庫譚劍虹說,如政府只作規管,學生「一出校門,在隔壁便利店就可買到電子煙」,希望在電子煙在校園問題尚未膨脹前可予制止。

津貼小學議會署任主席蘇炳輝亦指出,校園控菸工作本已有下降趨勢,如政府不全面禁止電子煙,擔憂過去控菸工作毀於一旦。 青少年戒煙熱線戒菸輔導員梁展程 說,4年前剛從事戒菸工作時仍未有電子煙的出現,但近一兩年學生吸食電子煙個案有上升趨勢。在他接觸的個案中,吸食電子煙的個案最小僅10歲,在其吸食電子煙約兩個月後開始吸食傳統菸。

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陳晨表示,美國有文獻指出電子煙氣體含多種重金屬如鉛,會對兒童智力有影響,並有致癌風險。

新聞來源 香港商報:http://www.hkcd.com/content/2018-09/29/content_1104175.html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