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8/09/27
有效時間
標題【新聞 上報】【揭密】菸商也分藍綠?! 立院遊說像「行灶腳」
詳細資料

【揭密】菸商也分藍綠?! 立院遊說像「行灶腳」

上報|楊毅

2018年9月27日 上午10:30

國際菸商力推「加熱式菸品」開放,據透露,相較一般利益團體或民間組織,過去四大菸商在立法院遊說《菸酒管理法》或《菸害防制法》的力道,一向著力甚深;其中,尤以某國際菸商及日商兩家菸草公司的動作最為積極,不僅平時與助理間的送往迎來、接觸互動等「禮數」相當周到,菸商遊說人員出入立院頻繁,更是有如在「行灶腳」,背後更牽涉錯綜複雜的藍綠政治人脈關係。

請請吃飯、送巧克力 高調遊走灰色地帶

立院知情人士表示,近年來,國際菸商與日商菸草公司在立院遊說方式,逐漸形成藍綠兩股政治勢力。以外商為例,不僅延攬的公關遊說部門主管出身國民黨青年團系統,與前總統馬英九素有淵源,底下聘用的職員,更是「系出同門」,有前國民黨政高層二代、卸任政務官秘書或藍委前助理等人,因其以往累積的人脈關係,在進行政治遊說工作上,取得先天優勢。而日商菸草公司則是與民進黨新潮流關係較為密切

相較於一般民間單位或利益團體遊說方式,菸商的遊說顯得「高調」許多,經常遊走在《遊說法》模糊地帶,知情人士透露,像是先前就有菸商人員利用熟識的國會助理,邀約其他衛環委員會助理餐敘,不少助理到場後才赫然發現原來是菸商的聚會場合。

沒說的秘密 安插內線當「便當助理」

不僅如此,知情人士透露,還有菸商私下聘任非正式職務的「外部顧問」,以間接方式與國會助理接觸,降低敏感度,甚至直接安排人員進駐立委辦公室擔任俗稱的「便當助理」,就連主管《菸害防制法》的衛福部也有幾位機要人員,被視為是菸商的「自己人」,在國會及業界早已是盡在不言中的公開秘密。



以今年中秋節為例,就有外國菸商寄送印有公司LOGO的特製巧克力給多位立委辦公室主任。(讀者提供)

至於舉凡過年過節、國會助理生日,菸商的「禮數」也相當周到,請客吃飯、送禮都少不了。以今年中秋節為例,就有外國菸商寄送印有公司LOGO的特製巧克力給多位立委辦公室主任、法案助理等,格外引人側目。正因這些背後錯綜複雜的政治人脈關係或人情壓力,使得菸商遊說人員平時到立委辦公室「串門子」掌握法案修法進度、出入委員會盯場,簡直就像是行走自家廚房般,輕鬆自如。

據了解,目前雖然包括日本、韓國等台灣鄰近先進國家,均合法開放「加熱式菸品」使用、販賣及進口,但像新加坡、紐西蘭及澳洲仍禁止加熱式菸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則是於今年元月底駁回國際菸商宣稱加熱式菸品對人體「減害」的申請。未來立院討論《菸害防制法》修法時,政府、朝野立委及菸商之間對於是否開放「加熱式菸品」的背後政治運作及角力,後續將會如何發展,外界正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48832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