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8/05/30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5月31日 世界無菸日 WHO:吸菸傷害心臟!2018「戒菸就贏比賽」30萬元首獎候選組 公開檢測!!
詳細資料

5月31日 - 世界無菸日

WHO:吸菸傷害心臟!籲會員國:應優先且加速菸害防制工作!

2018「戒菸就贏比賽」30萬元首獎候選組 公開檢測!!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2018年菸害防制重點:「吸菸傷害心臟(Tobacco breaks hearts)」,國民健康署及董氏基金會聯手響應WHO,呼籲戒菸及早。又在此世界無菸日前夕,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進行30萬元首獎候選組公開檢測,以確認其得獎資格,其他的貳獎候選組,正由地方衛生局進行第一關訪視及檢測中。

▲2018「戒菸就贏」首獎候選組通過公開檢測,(左至右)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國健署組長秦義華、國建署副署長游麗惠、準得獎者廖文鴻、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及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 見證之下確定為準得獎組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醫師指出COPD經常會伴隨心血管疾病、癌症、骨鬆等共病。曾有38年菸齡的孫叔叔,就是典型的COPD患者,他後來的十幾年經歷COPD、肺癌、心臟裝支架、膝蓋退化等等的病痛..。他過去經常表示:「以為戒菸就沒事了,從來沒有人告訴他COPD這個慢性侵蝕又無法根治的疾病,所以他要跟所有還在吸菸的朋友說~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林清麗說,「戒菸就贏比賽」是兩年一次的「戒菸嘉年華會」!孫叔也經常說這是一次可以幫助最多人戒菸的活動!本屆比賽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各縣市衛生局、董氏基金會聯合主辦,由童子賢董事長帶領的和碩集團捐贈所有戒菸成功獎金。2018年除了所有衛生單位與醫療院所的積極參與,義工哈林呼籲「與我同行戒菸一定行」,促成媒體的報導與免費的公益廣告刊登及通路協助,2018年「戒菸就贏比賽」才能成功吸引與感動了21,323組報名戒菸!

林清麗表示,今天30萬元的得獎組已通過公開檢測,還有6組6萬元的得獎家庭,以及2組台灣大車隊加碼獎的家庭,目前正分佈全國各地由衛生局進行第一道的訪視與一氧化碳的檢驗中;最後將在6月中前邀請全國共九組的得獎家庭齊聚臺北,進行最後的公開驗尿檢測及現場頒獎。

首獎30萬元得獎組是來自花蓮阿美族的廖永鴻及林玉珍夫妻,參賽者廖先生35歲、菸齡23年、每天約1包菸,是一位貨運司機,有一個2歲及一個8個月的兒子,從國小就開始吸菸,身邊的朋友也幾乎都吸菸,過去也想過要戒菸,但都不了了之。

這次是因為4月2日陪太太去門諾醫院看感冒,而自己一直有打呼的問題,加上有兩個年幼的兒子要撫養,菸也漲價了,心想如果一天省下100元,一個月就多3000元,不無小補,所以就當機立斷看了戒菸門診,並配合使用醫師開立的戒菸藥物,開啟了這次的戒菸。

廖先生工作的關係,本來就習慣一邊開車一邊聽廣播,4月份期間經常在中廣聽到「戒菸就贏比賽」的訊息,但一開始還沒有把握,直到4月底覺得自己可以做到了,才上網報名參賽,沒想到居然就被抽中,真是太幸運了。

▲2018「戒菸就贏」首獎準得獎組參賽者廖文鴻先生(右)、見證人林玉珍小姐(左)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中心主任林清麗(中)。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