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8/05/14
有效時間
標題【新華網】2018年世界無菸日核心信息發布
詳細資料

2018年世界無菸日核心信息發布

2018-05-11 16:26:10 來源: 新華網

5月31日是第31個世界無菸日,今年的主題是“菸草和心臟病”。為配合此次世界無菸日主題宣傳活動的開展,5月11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聯合中國醫學科學院、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國卒中學會、中華預防醫學會、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中國醫師協會心血管內科分會、中國控制吸菸協會和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以“菸草和心臟病”為重點,共同發布了2018年世界無菸日核心信息。核心信息旨在提高人們對菸草與中風等心臟和其他心血管疾病之間關聯的認識,及倡導制定可有效減少菸草消費的政策。

新任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Gauden Galea在發布會上介紹了此次世界無菸日的重點關注議題—菸草和心臟及其他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係。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針對全面控菸、實現健康中國2030目標,提出了履行中國對《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承諾和職責,包括全面無菸立法以及幫助減少菸草消費的措施。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蔣立新從權威角度闡述了吸菸與心腦血管疾病間的關聯,幫助廣大公眾認清吸菸危害的事實。

中國疾病預防控中心書記、副主任李新華表示,2018年世界無菸日核心信息主要包括十大方面。

  • 核心信息一:心腦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殘原因。在我國,心腦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佔總死亡人數的40%以上。吸菸和二手菸暴露是心腦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預防因素。
  • 核心信息二:吸菸可以導致心臟損傷,增加冠心病的風險;每天只抽一支菸也會使男性冠心病風險增加74%,女性增加119%。
  • 核心信息三:吸菸可以導致腦血管和頸部動脈損害,增加中風的風險;吸菸者發生中風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1.5倍。
  • 核心信息四:吸菸量越大,吸菸年限越長,冠心病和中風的發病及死亡風險越高。
  • 核心信息五:二手菸可迅速損傷心腦血管,導致心臟病和中風;可導致冠心病的風險增加25%-30%,導致中風的風險增加20%-30%。
  • 核心信息六:短暫暴露于二手菸也能導致心臟病急性發作。
  • 核心信息七:無菸環境可以有效保護非吸菸者免受二手菸危害。
  • 核心信息八:戒菸可迅速降低發生心臟病的風險;戒菸5-15年,中風發病風險降低至非吸菸者。
  • 核心信息九:與持續吸菸者相比,戒菸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殘疾。
  • 核心信息十:任何年齡戒菸都會獲益,戒菸越早越好。

李新華表示,2018年世界無菸日核心信息圍繞“菸草和心臟病”展開,重點闡述了吸菸與心腦血管疾病間的關聯、吸菸和二手菸暴露導致心腦血管損傷的機理,提高公眾對吸菸和二手菸暴露對心血管危害的認識以及盡早戒菸的意願。

2018年世界無菸日核心信息旨在通過發布與傳播,倡導政府與公眾做出遠離菸草、有利于心臟健康的承諾;同時,鼓勵國家各級強化落實履行《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及執行MPOWER控菸措施。

(出處:http://www.xinhuanet.com/health/2018-05/11/c_1122819422.htm)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