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7/09/17
有效時間
標題【匯流新聞】台灣菸品消耗亞洲居冠 每18分鐘有1人死於菸害
詳細資料

台灣菸品消耗亞洲居冠 每18分鐘有1人死於菸害

台灣菸品消耗亞洲居冠 每18分鐘有1人死於菸害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禁菸運動已成為全球顯學,但根據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每年高達710萬人死於菸害,而菸品人均消耗量位居亞洲之冠的台灣,更是平均每18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死亡,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中心博士高志文表示,若台灣菸害防制法修法依然裹足不前,推估30年後累積將超過160萬人恐因菸害而死亡。

高志文指出,刊載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的最新「全球疾病負擔年度報告」顯示,每年全球有710萬人死於菸害,台灣占3萬人。換算下來,平均每18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死亡。

這項報告是由「比爾和梅林達•蓋茲基金會」捐助進行的大型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lobal Burden Disease, GBD),該研究針對人類各種健康威脅進行全球研究,並每年更新各種疾病風險負擔。

高志文坦言,衛生部門過去幾年只著重在部分特定的菸害防制工作上,像是戶外禁菸、藥物戒菸,呈現出台灣菸害防制做得很好的假象,但台灣菸品人均消耗量一直是全亞洲最高,已屬開發國家的台灣,也是全球唯一10年沒有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修法的國家。

因此,如何加強菸害防制的力道應成為檢討的重點。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王震宇指出,以1天1包菸計算,1年要接觸菸盒至少7300次,因此WHO推行的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採取統一底色與品牌字型的素面包裝,就是種具經濟性、高曝光率,又能直接觸及吸菸者的宣導方式。目前實施素面包裝的國家包括,英國、愛爾蘭、法國、挪威、匈牙利等國。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該基金會與125個民團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依據「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提出修法目標,除了素面包裝外,還有室內全面禁菸、禁止加味菸、禁菸年齡提高為20歲、電子煙納菸害防制法管制、禁止菸商干擾菸害防制政策、禁止菸商具名贊助等,其中,無菸環境應列為重點項目,包含酒吧、夜店在內的「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才能有效讓民眾遠離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傷害。

(出處:https://cnews.com.tw/120170917-01/)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