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7/04/12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全球吸菸致死人數突破640萬人,台灣每年2.4萬人死於菸害!民團呼籲~衛福部加快修法腳步、也將請託立委提案7大項修正!
詳細資料

國際最新研究重大發現:全球1/10的死亡是由吸菸所導致!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祕書長黃嵩立指出,全球吸菸人數已由1990年的8.7億人成長到2015年的9.3億人,而每年超過64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 黃嵩立表示,過去的十年是跨國菸草公司無所不用其極開發新客源的「黃金十年」,但卻是台灣原地踏步的「落後十年」黃嵩立說,台灣已十年未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進一步修法,我們每年依舊有2.4萬人死於菸害,菸品消費量更居高不下,甚至發生日本菸商關閉日本境內菸廠轉向台灣設廠的開倒車事件。也在這十年間,菸草公司大肆開發增添吸菸趣味的晶球菸品,還推出像香水一樣有前後段味道的加味菸品,甚至舉辦電子菸噴霧大賽等等,菸商此等規避法律、掩蓋菸品危害事實的種種手段,都是為了吸引年輕及吸菸率相對低的女性加入吸菸的行列,我們的菸害防制工作確實刻不容緩。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衛生部門過去幾年只著重在少數的菸害防制工作上,加上菸商的強力干擾,企圖呈現出「台灣菸害防制已經做得很好」的假象,導致台灣成為已開發國家中,唯一一個10年沒有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進一步修法,且菸害防制政策停滯不前的國家。為此,消基會、台灣國際學聯盟、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失智症協會、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學生聯合會、董氏基金會等超過70個民間團體聯合呼籲,衛福部應加快腳步,務必在5月國際拒菸月將法案送進立法院審查。各民間團體計畫近日將主動拜會立法委員為民間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七大項修正提案,以確實保障健康人權、預防青少年吸菸及遏止菸商的行銷。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菸品點燃會釋放7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81種確認為致癌物質!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由吸菸引起的,而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七項與吸菸密切相關。為預防青少年吸菸、維護國人健康,修法是絕對必要的。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此次民間的修法重點包括(1)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2)菸品容器正反面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3)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法罰鍰且增訂累犯罰則;(4)禁止危害年輕人的加味菸;(5)電子菸同納菸害防制法管制;(6)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7)明文禁止菸商干擾菸害防制政策。這都是最基本的請求,臺灣現行菸害防制法依照歐盟的評分標準為69分,對公共衛生傲視國際的臺灣是個嘲諷,對預防青少年吸菸及國人免於菸害更是打擊,此次民間的修法目標是努力將台灣的菸害防制提升至90分,以積極預防青少年吸菸、保障健康人權、抗衡菸商行銷!



(圖說:拒菸團體支持政府依照公約修法,以保障健康人權,預防青少年吸菸,對抗菸商行銷)

檔案下載106年-NGO連署回覆單.doc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