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7/01/06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三重商工率先響應政府修法,千位師生齊呼~拒絕菸害! 支持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詳細資料
防止二手菸三手菸危害 預防青少年吸菸 遏止菸商廣告促銷
政府宣布106年全面進行菸害防制修法
三重商工率先響應 千位師生齊呼:
拒絕菸害~支持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三重商工千位師生齊呼~拒絕菸害!支持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左起 無喉者義工林家修先生/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三重商工校長林清南/終身義工陳淑麗)

為防止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預防青少年吸菸、遏止菸商廣告促銷,政府宣布依照國際公約FCTC進行菸害防制法全面修法。三重商工率先響應,林清南校長、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與1000位師生呼籲~拒絕菸害、支持政府推動(1)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2)禁止加味菸(3)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規處分(4)電子菸納菸害防制法管制(5)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

15歲開始吸菸、45歲就被診斷出喉癌四期的董氏基金會義工林家修,以嘶啞如鴨子般的聲音一開口,頓時鬧哄哄的活動中心安靜下來,林家修吃力地說,他花了3個月的時間才發得出打嗝的聲音,接著學了6個月才會發”啊”的聲音,又過了1年才能連續說出5個字的句子...,希望同學引以為鑑,不要開始吸菸,如果已經吸菸也請趕快戒菸。

三重商工校長林清南表示,學生參與菸害宣導是最好的拒菸開始,不只是現在拒菸,還能延續到幫助朋友家人一起戒菸及拒菸,這是最有效的菸害防制教育。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菸品點燃會釋放7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93種確認為致癌物質!且吸菸後在環境中殘留的二手及三手菸物質,還可長期附著於衣服、地板、家具等物體表面,有害物質會經由接觸等途逕進入人體,同樣會帶來傷害與致癌的風險!「美國冷暖氣暨空調工程師學會」報告指出:「沒有任何空調與空氣清靜裝置可以百分百過濾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因此,室內設置吸菸室絕對無法保障全民的健康,此外必須進入吸菸室打掃及清理菸蒂的基層勞工,健康也勢必被犧牲目前美國共有28州實施包含酒吧的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鄰近的泰國、新加坡、韓國、香港、澳門的酒吧也都禁菸。室內公共場所百分百禁菸已是全球趨勢。

林清麗進一步指出,現行菸害防制法,依國際公約標準僅為69分,一晃眼台灣竟然有將近10年未依照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進一步修法!?106年一開始,即看到政府終於啟動菸害防制法修法,我們肯定國民健康署此次務實的修法內容,我們支持政府推動(1)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2)禁止加味菸(3)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規處分(4)電子菸納菸害防制法管制(5)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

國中開始吸菸、菸齡超過三十年、一天約3包菸,46歲就被診斷出喉癌四期的林家修,過去風流倜儻,從事工程工作,林家修一字字且嘶啞的說:「沒想到因為吸菸最後切除了喉嚨,雖然手術後幸運的保住了性命,但失去了說話的能力,首先受挫的就是找工作,當時曾去應徵保全,主考官只說『你在我對面大喊救命,若我聽得見,我就錄取你』。」這句話重創了林家修,也讓他關閉起心門,經常到海邊呆坐,甚至想就此了結,以免拖累家人,後來因為朋友鼓勵,問他:「你為何不去學講話」,這才重啟了他的復聲之路,他重新學習了「食道語」,外人無法想像的是光是能說出「啊」,就花了整整9個月的時間...,現在他是無喉者復聲協會、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及董氏基金會的志工,重新走入社會林家修語重心長的說,這是他所付出的慘痛代價,希望同學以他為鑒,堅定向菸說「不」。

曾經菸齡12年、每天3包菸的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自己曾吸菸非常能感同身受”菸害”,例如氣管、聲帶會有影響,對一個演員、藝人而言表演就會受影響,當然像林家修這樣罹患喉癌就是更嚴重的傷害,事實上有三分之一的癌症都與吸菸有關,而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糖尿病、心臟病、中風、肺阻塞等有7項也與吸菸相關,所以我們肯定政府此次修法維護國人健康的用心,但面對一年營收總金額高達新臺幣1,600億元的菸草產業,他們的違法行為就是促銷菸品的利器,請大家一起來監督及支持政府進行全面性修法,勿讓菸商干擾政策、危害國人健康。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