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12/27
有效時間
標題【中國時報】《有話要說》胡德偉/調漲菸稅 社會三贏
詳細資料

作者:胡德偉/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衛生經濟學系榮譽教授

看到媒體報導,近期有學者提出反對調漲菸稅支應長照,並建議調漲菸稅要分階段實施,這個建議將會降低台灣菸害防制的成效,並且亦不符合國際菸稅政策的原則。政府從2009年加10元菸捐後,就未再加過任何菸品稅,但這7年來台灣的菸商們反而自行漲價每包5~30元不等。與其任由菸商加價牟利,為什麼不讓政府加稅,幫助民眾戒菸、增加國家稅收、提供更多的健保及長期照護服務?

一般反對增加菸稅的菸商或學者都提出:對低收入吸菸者經濟負擔不公平、會導致走私菸增加等理由。事實上,低收入吸菸者對提高菸價的敏感度較高收入吸菸者高,所以增加菸價有助於低收入者成功戒菸,而戒菸後省下來的支出可用於日常生活花費上。再者,戒菸後可以避免未來與吸菸有關疾病的支出和社會成本負擔。根據歐盟和世界銀行的報告指出,全球走私菸約占菸品市場的10%。近年來歐洲各國都採取了電腦監督,加強海關邊防的檢查,以及課以重罰等,減少了2%的走私菸。換句話說,不能因為走私菸的存在而因噎廢食。政府應該在防止走私的工作上加大力度。

究竟菸稅應該加多少、怎麼加、用在哪裡,才是最有利人民?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有效控菸稅率指標是零售價的75%。台灣的菸價平均每包為新台幣80元、菸品稅率只有零售價的47%。而目前全球已有將近一半的國家菸品稅率達零售價的70%,台灣若很快的可以每包菸品加稅新台幣20元後,菸品稅率也只不過是從47%提升至近60%而已。

從世界各國控菸財稅政策的經驗和執行的行政成本來說,一次加大幅度的菸稅比多次加小幅度的菸稅,對控菸更有效果,而且執行的成本更低。另外從財政學理論來說,財政學上有所謂「使用者付費」,因為吸菸者給社會帶來額外的醫療費用,又影響到吸入二手菸者的健康,增加額外的醫療費用,所以吸菸者應該多付一點費用在醫療健康、長期照護的項目。諸如美國、英國、法國、菲律賓、新加坡、日本等超過20個國家都將部分的菸稅作為健保或長期照護。

此次政府擬調漲菸稅20元,且稅收用於長照,從健康的角度、財政的原理和社會重分配的精神,都可說是合情合理,是三贏的良策。

(出處: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227000353-260109)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