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12/07
有效時間
標題【聯合報】紐約市長捐百億推禁菸 鎖定菸抽最兇的中國與印度
詳細資料

紐約前市長、億萬富翁彭博5日宣佈,將捐出3億6000萬美元(約台幣115億元)在中低收入國家推動菸害防制行動。彭博累積投入於中低收入國家菸害防制的捐款已接近10億美元。

彭博慈善基金會發佈新聞稿表示,過去10年來,該基金會對減菸方面的投資不遺餘力,已經使全球抽菸的趨勢帶來大幅轉變,但中低收入國家仍有很遠的路要走。全球估計超過10億人抽菸,將近八成住在中低收入國家。

全球紙菸的銷量在2012年開始下降,比2010年少了2000億支紙菸。不過,去年全球紙菸銷售量仍達5兆6000億支。

彭博慈善基金會禁菸計畫已擴展到110個國家以上,鎖定的對象包括世界上菸抽得最兇的中國、印度、印尼和孟加拉。

彭博擔任市長期間,曾於2003年簽署「無菸空氣法案」(Smoke-Free Air Act),禁止所有人在餐廳和酒吧裡吸菸。彭博市政府2013年提高每包菸的菸稅,並分發免費的尼古丁貼片、提高合法購買年齡。這些措施讓全市的抽菸率從2002年的28%下降到目前的14%。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一天只抽不到一包菸的早逝率仍高於不吸菸的人。研究的主要負責人、馬里蘭州羅克維爾市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員井上彩(Maki Inoue-Choi)表示,並不存在一個「安全」的吸菸量,根據最新的研究結果,就算是那些平均每天抽不到一根菸的人的早逝率都還是高於不吸菸的人,每天抽一到10根菸的人的早逝率比不吸菸的人要高87%。

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員在《美國醫學會內科期刊》指出,吸菸帶來巨大的公共衛生危害,每年造成全球500萬人喪生。越來越多抽菸的是「輕度」的吸菸者。所謂輕度吸菸者指一天抽不到半包菸的人,他們以前通常會逐步走向戒菸,但近年來,這種小量抽菸的人在吸菸者中日益增加。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