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11/23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董氏帶著陳淑麗、喉癌及舌癌義工進入校園與學生面對面談菸害真相 泰山高中1000位師生齊呼~ 拒絕菸害 支持政府依照國際公約FCTC進行全面性修法
詳細資料
董氏帶著陳淑麗、喉癌及舌癌義工進入校園與學生面對面談菸害真相
泰山高中1000位師生齊呼~
拒絕菸害 支持政府依照國際公約FCTC進行全面性修法


 泰山高中千位師生齊呼~拒絕菸害、支持政府依照國際公約FCTC進行全面性修法。(左起:舌癌義工莊啟仁/終身義工陳淑麗/泰山高中學務主任曾月雲/喉癌義工林家修/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帶著終身義工陳淑麗、喉癌及舌癌義工進入泰山高中與學生面對面談菸害真相,當喉癌義工林家修一開口以嘎嘎如鴨子般的聲音吶喊出聲,現場頓時鴉雀無聲,現場1000位師生更齊呼~拒絕菸害、支持政府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進行全面性修法。

泰山高中學務處主任曾月雲表示,學生參與菸害宣導是最好的拒菸開始,不只是現在拒菸,還能延續到幫助朋友家人一起戒菸及拒菸,這是最有效的菸害防制教育。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吸菸會釋放7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250種有害物質,更有93種確認為致癌物質!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六項死因與吸菸有關,包括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以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COPD)等,除此吸菸還會導致失明、掉牙、掉髮、性功能障礙等,而吸菸後在環境中殘留的二手及三手菸物質,還可長期附著於衣服、地板、家具等物體表面,有害物質會經由接觸等途逕進入人體,同樣會帶來傷害與致癌的風險!

林清麗主任進一步指出,台灣的吸菸率從來都不像歐美國家那樣高(成人吸菸率約5成),甚至在1987年就開始有了一部專門的「菸害防制法」,是當時國際菸害防制的模範生,立法院也在2005年三讀通過「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更於2007年修正「菸害防制法」,可惜只有部分符合FCTC規範,迄今已超過9年未修法,根據國健署調查,國人吸菸率下降,但財政部的資料顯示菸品消費量卻未快速下降,甚至還發生日本菸商關閉日本境內菸廠大舉進軍台灣設廠,台灣的菸害防制出現重大危機之際,需要維護國人健康的衛生主管機關拿出魄力,全盤的檢討及修法。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與喉癌及舌癌義工進入校園向學生揭露吸菸的真實代價(左起: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喉癌義工林家修/終身義工陳淑麗/舌癌義工莊啟仁)

曾經菸齡12年、每天3包菸的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台灣在60零年代,沒有菸害教育,當時覺得自己是走在時代尖端的模特兒,要引領風潮,就跟朋友一起吸菸,後來當了演員,驚覺吸菸會影響聲音表情,所以下定決心戒菸。戒了菸之後,覺得像從菸獄裡釋放出來的「更生人」,身上不再有菸臭味,皮膚也由蠟黃轉變為白皙,整個人變得容光煥發,但戒菸的過程真的很辛苦,為了不讓自己有回頭的機會,就毅然決然加入董氏基金會。陳淑麗說戒菸後更關心健康的問題及正向看待自己的身體,也發現菸商常用「吸菸可抑制食慾、吸菸很時尚」當作噱頭,誤導女性吸菸可以減肥,吸菸表示時尚,其實菸品不只是危害健康更是美麗的殺手。這幾年自己勤練瑜珈,55歲成為專業的瑜珈老師,飲食均衡,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在健康的狀態。


喉癌及舌癌義工見證吸菸的真實代價(左起:舌癌義工莊啟仁/喉癌義工林家修)

國中開始吸菸、菸齡超過三十年、一天約3包菸,45歲就被診斷出喉癌四期的林家修,過去風流倜儻,從事工程工作,林家修吶喊的說,沒想到因為吸菸最後切除了喉嚨,雖然手術、休養一年後幸運的保住了性命,但失去了說話的能力,首先受挫的就是找工作,當時曾去應徵保全,主考官竟說:「你就站在我對面大喊救命,若我聽得見,我就錄取你。」這句話重創了林家修,也讓他關閉起心門,經常到海邊呆坐,甚至想就此了結,以免拖累家人,後來因為朋友鼓勵,問他:「你為何不去學講話」,這才重啟了他的復聲之路,他重新學習了「食道語」,光是為了能說出「啊」,就花了整整6個月,後來更成為無喉者復聲協會、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及董氏基金會的志工,重新走入社會,林家修語重心長的說,這是他所付出的慘痛代價,聰明如同學,一定能以他為鑒,堅定向菸說「不」。

20歲開始吸菸、每天2包菸的莊啟仁原本從事營造業,在33歲那年,發現罹患舌癌,使他必須切除左半邊的舌頭,以為這樣就沒事了,沒想到5年內竟得了5次癌症,後來整個舌頭都切除了。莊啟仁回首過往:「當時感覺病快好了,結果它又回來找我,真的是反覆打擊意志。」就在病痛的折磨下,無法正常吃東西,晚上也睡不好,於是開始封閉自己,脾氣也變得暴躁,使得家中的氣氛盪到了谷底,一個圓滿的家庭幾乎要被打散,然而,一次偶然應朋友的邀約下,騎著腳踏車到碧潭出遊,迎著風與沿途的美景,感觸很深,覺得自己封閉了五年,應該再走出來…慘痛的經歷及顏面的缺憾並沒打倒莊啟仁,現在是早餐店的老闆,也是「戒菸」推廣志工,他誠摯地向還在吸菸的朋友喊話~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