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11/12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紫爆可怕?還是室內菸害嚴重? 董氏基金會呼籲~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
詳細資料

董氏基金會指出,在台灣PM2.5濃度達71微克就為高危害的「紫爆」點,而在美國要達150微克才到「紫爆」點,然而在政府的強力宣導下,避開PM2.5的危害,已成為全民運動,但大家卻忽視,室內菸害其實超過大氣中PM2.5的危害!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簡稱IARC)已認定二手菸內含81種致癌物包括11種一級致癌物。而吸菸釋放的物質比PM2.5還要小,且室內二手菸PM2.5濃度比大氣中PM2.5濃度高數倍至二十倍。例如,在一個五坪大的房間,只要有人吸兩支菸後,其二手菸引起的PM2.5,就輕易超過500微克,是所謂大氣紫爆71微克的 7倍!

林清麗說,對於空污PM2.5我們被告知要減少外出或戴口罩等,但我們卻要容忍台灣的餐廳、旅館、商場可以設置室內吸菸室、酒吧完全不禁菸?世界衛生組織(簡稱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T)第八條指出,締約國必須承認科學證據已經清楚地確立二手菸的暴露會導致死亡,疾病與失能。各締約國必須制定相關法律和積極的採取有效的行政措施,來保護人民在室內工作場所、室內公共場所和交通工具上免於受到二手菸的危害。且WHO進一步建議無菸環境政策,應「由內而外」做起,也就是先推行室內百分百的禁菸,再進行到戶外不妨礙他人的定點設置吸菸區的規劃。但近幾年政府只是不斷推動戶外禁菸的工作,明顯與WHO的方向不一致。如何落實「由內而外」的場所禁菸政策,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

林清麗強調,防治肺癌,最重要有效的應從杜絕室內二手菸害為優先,我們籲請政府盡速跟上國際的腳步,推動「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以確實維護國人健康。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