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10/14
有效時間
標題【民報】被譏「禁菸對策世界最低水準」日本終於要推室內禁菸了!
詳細資料

前言:長期來,也是菸品專賣制度(國有)的日本政府,其菸害防制政策多由日本菸商主導,因此,縱使日本的公共衛生傲視全球,但總被譏為「禁菸政策世界最低水準的國家」,甚至還曾經與中國大陸同獲WHO的「爛菸灰缸獎」!

目前日本政府仍握有日本菸草公司(傑太日菸)33.35%的股權. 日本政府藉著2020年將舉辦東京奧運,厚生勞動省以不特定多數人出入的設施為中心,正式開始檢討禁菸規定!

餐飲店或飯店等服務業設施的建築物內,車站或機場等地原則上都禁菸;行政機關、體育場以及社福設施之建築物內完全禁菸;醫療機構及教育機構則是場所範圍內均全面禁菸,違者將直接開罰。

根據美國官方及冷暖氣業者聯合聲明:沒有任何昂貴或精密的儀器與設置,可以百分百去除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而WHO建議的無菸環境政策,都是「由內而外」做起,第一步需落實「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完全禁菸」,再推動「戶外避免妨礙他人的定點吸菸」規劃。只有室內全面禁菸,才能杜絕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達到WHO建議各國政府當維護國民健康的無菸環境標準。


在日本的室內公共場所,受夠二手菸了嗎?由於日本法規沒有禁止室內吸菸,去到日本當地時,總不免要忍受室內公共場合菸害繚繞之苦。不過,日本厚生勞動省終於要針對二手菸問題提案修法了!

日媒《NHK》13日報導,為防範民眾吸入他人的二手菸菸霧(受動喫菸),日本厚生勞動省正式開始檢討禁菸規定!包含餐飲店或飯店等建築物內原則上禁止吸菸,違規情況也將朝向對管理者等開罰的方向進行討論。

日本每年1.5萬人死於二手菸害

二手菸會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以及肺癌等慢性病風險的升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全球每年約有60萬人死於二手菸害。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也推估日本國內每年有1萬5千人因二手菸而死亡。

為此,厚生勞動省以不特定多數人出入的設施為中心,開始正式檢討吸菸規定的方向。具體來說,餐飲店或飯店等服務業設施的建築物內,還有車站或機場等地均原則上禁菸,只允許在以牆等完全隔開的空間裡吸菸。此外,除了行政機關、體育場以及社福設施之建築物內完全禁菸,醫療機構和學校則為不只建築物內,而是整個用地內均全面禁菸。針對有違規情況時將對設施管理者等易科罰金的方向,與相關部會進行協商,厚生勞動省說,「快的話想在明年的國會定期常會上提出必要法案。」

為了即將到來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日本厚生勞動省所欲立法、對吸菸者或設施管理者附帶罰則的規範,也在12日呈示了準備提交審議的原案(たたき台),今後將與各部會和相關團體一起協調細節並進行調整,以及檢討新法或《健康增進法》的修訂。

WHO:日本的禁菸政策是「世界最低水準」

日媒《朝日新聞》報導,該草案中規定,多數人所利用、及其他設施難以替代的行政機關或社福設施等,為「建築物內禁菸」,特別是未成年者或患者們主要利用的學校場域或醫療機關,將更嚴格地禁止在該用地中吸菸。至於消費者可以有其他選擇機會的餐飲店等服務業設施,或職場辦公室等,為「原則上建築物內禁菸」,但允許設置防止菸霧外流的吸菸室。設施管理者有指出禁菸場所範圍或吸菸室位置的義務,利用者則有在禁菸場所不吸菸的義務;違反者不遵守規定或勸告,適用處以罰款的罰則。

朝日新聞報導指出,日本在2003年施行的《健康增進法》雖然有對設施管理者強制實施二手菸相關對策,但僅止於努力義務。另一方面,海外有實行醫院或餐飲店等公共場所室內全面禁菸的法律,截至2014年底有49個國家。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日本的禁菸政策是「世界最低水準」。國際奧委會(IOC)與世界衛生組織共同推動「無菸奧運(たばこのないオリンピック)」,近年在日本以外的奧運舉辦地或舉辦預定地,採取伴隨罰則的二手菸防制對策。

日本厚生勞動省說,為了進一步增進國民健康,比起過去只限於努力義務,未來將以高實效性的制度為目標。

他們也表示,「由於日本的二手菸對策落後於其他先進國家,想盡可能地早些強化相關措施,在四年後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前將之定下來。」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