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10/07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台灣菸害防制法政策座談 (上)
詳細資料

臺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溫啟邦教授,是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也是臺灣最有名的國際菸害防制學者,這次他邀請國內外菸害防制專家齊聚,系統性的報告與討論,並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進行審視,檢討臺灣「年久(九)失修」的菸害防制政策,提供國內專業人士與國際接軌的菸害防制資訊。

Prof. Prakit曾擔任過泰國的議員、泰國瑪希隆大學醫學院院長,他以從事菸害防制30年的實戰經驗,清楚介紹泰國如何與菸商對抗成功在2013年通過菸品容器印製高達85%警示圖文,積極維護青少年健康的修法歷史。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世新大學新聞學系鍾起惠教授,也分別針對管控菸品預防青少年吸菸政策做報告。


主題:菸盒警圖及素面包裝修法─泰國經驗談
講者:Prakit Vathesatogkit 教授(泰國拒菸與健康基金會)

談到泰國近年在控菸政策上最聞名的變革,即是在2013年實施的「菸品容器印製85%面積警示圖文」。泰國拒菸與健康基金會秘書長Prakit 教授表示,雖然泰國尚未能效法澳洲實施「菸品全素面包裝」,但在這之前的禁止菸品陳列及印製大幅警示圖文仍可以達到鼓勵戒菸,及有效阻止年輕族群和非吸菸的人開始嘗試菸品的目的。

早在12年前,泰國菸品容器就必需印製50%的警示圖文,到2009年擴增為55%,經一連串的變革才擴大至現今的正、反85%的警示圖文。

泰國的菸品警示圖文有此改變,是受到2010年烏拉圭首先推出菸品正、反面印製80%的菸品警示圖文的鼓舞,而隨後澳洲政府也於2012年首推出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底色皆為土綠色),且佔正、反各90%與75%的大幅警示圖文。雖然烏拉圭及澳洲政府此舉皆遭誇國菸商起訴,但這些菸商最終都以敗訴收場。同樣等待高等法院待判決的還有斯里蘭卡政府的80%的警示圖文。

Prakit 教授說道,根據FCTC第11條,菸品警示圖文應越大越好! 因澳洲與烏拉圭的前例,泰國政府便大膽以85%為目標進行修法。而在修法的過程中,遭到非莫國際、傑太日菸、帝國菸草等國際菸商的強力阻撓。而他們如初一徹的以違法侵害商標及智慧財產權、無視菸商權益等說詞為由起訴泰國政府,而當時的泰國衛生部長也遭菸商起訴。但泰國政府,並沒有因此怯步。更是組成了”對戰小組”包含法律團隊、媒體倡議、社群網絡以及街頭運動小組,正面迎擊國際菸商的挑戰。

2013年9月,泰國最高行政法院對於跨國菸商的訴訟,要求將菸品容器警示圖文令暫時擱置一案予以駁回,同時泰國政府宣布同年(2013)10月2 日起,所有的菸品容器就必須印製85%的警示圖文,且若是條裝菸品(10包一條裝),則必需含蓋全部10款的警示圖文(目前泰國共有10款警示圖文,意即條裝內的10包菸,其每包菸盒的警圖都必須不同),而泰國現行的10款警示圖文,正是Prakit 教授在他所服務的醫院拍攝與提供的。

Prakit 教授強調,有效的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除了面積應達85%外,一定要更寫實、觸目驚心才能達到"警示”的效果。因為菸品容器警示圖文的目的就是在於,預防吸菸、增強戒菸,同時避免復抽。

以亞太國家而言,不只烏拉圭、澳洲、泰國、蘇里蘭卡都做到了,印度也在2016年4月1日起實施正、反面85%的菸品警示圖文,還有我們的鄰居香港政府,也已將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的修訂條文送入立法局,預計今年底前可進行審議。反觀公共衛生卓越、國民所得是泰國4倍的台灣,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印製面積卻只有35%,不到泰國一半,更是全球倒數第三。

Prakit教授最後強調,台灣的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從35%變成85%是理所當然且有例可循的,因爲台灣曾經是亞太地區菸害防制的模範生及領航者。


主題:警示圖文與素面包裝
講者:賴建都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菸品危害的警告應該透過圖文,而印製警示圖文的面積應該要越大越好,且應該經常更換以免吸菸者疲乏。

全球已有78個國家已實施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的政策,臺灣警示圖文是最小的國家之一,目前警示圖文面積超過85%的國家有泰國、巴基斯坦、尼泊爾、印度(香港正在推動)。

此外,菸盒素面包裝的政策(底色為土綠色、品牌統一字級、統一字體),也已是國際趨勢,澳洲已於2012年就已執行,法國、愛爾蘭、英國2016年也已執行。

 
主題:禁止菸商贊助禁止加味菸
講者:林清麗主任(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進行審視,針對禁止加味菸、禁止菸商贊助兩大問題提供建議。

首先針對日本菸商時常利用「企業社會責任」為由,舉辦各種公益活動或廣告贊助,藉以提升形象,然此種宣傳都是為了廣告促銷,因此建議依FCTC的規定,禁止菸商具名贊助。

又針對菸商不斷推陳出新的加味菸,她表示加味菸就是包裹糖衣的毒藥,因為在菸品中加入薄荷、花香、果香,吸引年輕人更想嘗試,還讓他們誤以為味道清香就比較無害,反會大量吸食,不僅有毒、易上癮且更難戒除,所以建議應修法禁止加味菸。


主題:提升買菸年齡
講者:溫啟邦發起人(臺灣醫界菸害防治聯盟)

臺灣醫界菸害防治聯盟發起人溫啟邦教授在探討「提升買菸年齡」報告中提到,18~21歲是接觸菸品的關鍵時期,而這段時間大腦仍發育中,容易受到尼古丁的影響成癮。根據馬來西亞吸菸調查發現,開始吸菸的年齡為17歲,80%的吸菸者在20歲之前就開始吸菸,90%的吸菸者開始購菸年齡為21歲以下。

美國研究顯示,吸菸的年齡延後,成癮的機率就變小,所以提高購菸年齡,可降低成人吸菸率,效果就與提高40%的菸稅,每包菸漲30元左右一樣有效。溫啟邦建議將購菸年齡逐年提高至25歲,吸菸率也會逐年下降。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提到有無實施「21菸法」,吸菸率的差距近15%以上。全美目前有150的縣市推行「21菸法」,買菸、吸菸合法年齡從18歲提升到21歲,根據美國國家醫學研究論壇的報告估計,10年內可減少25萬人死亡,5萬名肺癌、30萬名早產兒。臺灣若效法,理論上10年內可減少2萬5千人死亡、5千名肺癌,以及3萬名早產兒。

另外他也提到臺灣民眾很關心食安問題,發現一項致癌物就要求馬上下架,反觀菸品有11種一級的致癌物,70種二級的致癌物,民眾的重視度卻小於食安問題,他建議將這81種致癌物的警語標示在菸盒上,可達到警示效果。


主題:吸菸畫面列入影視與電子媒體分級
講者:鍾起惠教授(世新大學新聞學系)

座談會壓軸請到世新大學新聞學系 鍾起惠教授,針對「吸菸畫面列入影視與電子媒體分級」提出研究報告,她特別舉了日本動畫《航海王》和臺灣電影《艋舺》為例,特別是2010年熱門華語電影《艋舺》,以高中生入幫派為背景,全片長141分鐘,竟然出現120次吸菸畫面,平均1.1分鐘出現一次,頻率非常高,尤其是高中生穿著制服集體吸菸的畫面,對年輕人的影響較大。

在今年(105年)通過的廣電三法中,納入業者自律規範,鍾起惠教授建議在菸害防制法修法中,也將製播處理原則納入自律規範,若電視電影出現吸菸鏡頭,應明顯表示「吸菸有害健康」等標語。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