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10/08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台灣菸害防制法政策座談 (下)
詳細資料

臺灣現行菸害防制法為2007通過,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起草專家之一的「泰國拒菸與健康基金會」秘書長的Prof. Prakit Vathesatogkit與WHO前控菸辦公室主任望月友美子博士特別來台,針對臺灣「年久(九年)失修」的菸害防制政策做建言,與董氏基金會 姚思遠執行長、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吳全峰副研究員等共同探討。


主題:以WHO經驗探討臺灣菸害防制法之修法建議
講者:望月友美子博士(前WHO控菸辦公室主任)

前WHO控菸辦公室主任望月友美子(Dr. Yumiko Mochizuki)在報告中指出,過去一世紀以來全球菸品總量已增加了100倍!1964年,美國衛生部公布第一份菸害白皮書,確認吸菸危害健康,人們逐步有了菸害的意識,全球政府才陸續啟動控菸工作。2005年因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的頒布,先進各國菸害防制跨步走,積極倡議遵守,使得全球菸害獲得控制。

只要各國政府能夠確實依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以及「MPOWER」執行全面菸害防制政策,並積極防制菸商干擾政策及違法行銷,可以有效減少菸品消費量,降低吸菸率且預防青少年吸菸,維護全民健康人權。


主題:民間團體修法建議
講者:姚思遠執行長(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針對臺灣的菸害防制現況提出9項問題,建議應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內容,進行全面性修法。問題與建議如下:


主題:電子菸-美國現況
講者:溫啟邦發起人(臺灣醫界菸害防治聯盟)
電子菸-美國現況

美國國會自2009年賦予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前所未有的菸品管轄權,其中包含電子菸。而自今年5月10日,美國FDA對於電子菸正式公布詳細的規範。包括自2007年2月15日之後所生產的所有電子菸及加味菸無論是否含有尼古丁,上市前皆須接受上市審查(premarket review)與登記,並通報菸品內所含的成分以及有害物質,並標註安全與健康說明。之所以如此,是對於電子菸的風險評估有諸多潛在的危害。包含,增加青少年對於尼古丁的暴露,使其更容易吸普通紙菸,以及對於青少年腦發育的影響,和未來其他延伸的疾病。而對於吸菸者,可能延遲其戒菸期,減緩戒菸成效。對於已戒菸者,會促使菸癮復發。此外,對於社會大眾及非吸菸者而言,電子菸令人擔心的隱憂是,將可能會讓吸菸行為在社會上再次被認為正常化。縱使英國皇家醫學會認為電子菸可能是比一般菸品安全的替代品,而吸菸者轉吸電子菸,如果能減菸量、戒菸,對於心肺疾病的危害可能會減少。但英國皇家醫學會也認為電子菸之規範應有平衡周全的考慮,以減少各種不良的副作用。


電子菸風險,過大於功。

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評估電子菸的風險平衡(RISK BALANCE)。可能的好處是吸菸者因轉吸電子菸而減菸或戒菸;但壞處為1)促使吸菸行為正常化2)雙吸菸者增加風險3)戒菸者吸電子菸增加風險4)不吸菸者吸電子菸增加風險 5)誘使青少年吸菸。且研究證實,減量吸菸不是戒菸,就算只抽少少幾根菸,遭致的毒害不變。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子菸仍然會有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排放的危害。


研究證實,電子菸增加青少年吸菸率。

美國2015年南加大對加州4000名14歲的研究報告指出,有吸食電子菸的青少年,經過半年後轉吸普通紙菸的比率比沒有吸食電子菸的青少年高達22.6%。而於今年發表的一篇研究也皆顯示,青少年吸電子菸後,轉吸一般紙菸的機率較無吸食電子菸的年輕人增加9倍之多。因此社會對於電子菸最大的隱憂,即是電子菸成為青少年吸菸的入門菸。此外,研究發現,不論電子菸是否含有成癮物質尼古丁,加味菸劑內涵的丁二銅(Diacetyl)對肺及呼吸系統皆有影響。


主題:管制電子菸
講者:吳全峰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分析美國、歐盟、澳洲、英國、香港以及紐西蘭的資料,整理電子菸依藥品或菸品管制的優缺點如下:

我國管制規範建議:建立雙重管制架構(透過事前管制以及對產品流通之規範方式,避免電子菸對整體菸害防制政策造成潛在的負面影響。)

一、前端管制之建立

1.上市審查許可制度

2.健康危害監控

二、後端管制之維持

1.菸稅

2.特定場所使用限制

3.未成年人保護


主題:擴大禁菸場所、委託行使公權力、法律與醫療扶助
講者:杜家駒律師(立達國際法律事務所)

各國禁菸規範皆趨向室內全面禁菸,鄰近的日本、韓國等也都朝向擴大禁菸場所規定,而對於委託機關行使公權力以及法律與醫療扶助都有相關案例


與談人前瑞士國際抗癌聯盟全球菸害防制主任高志文博士表示,臺灣連國家公園都可以禁菸,但年輕人經常會接觸的酒吧、夜店卻還未禁菸,應遵循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從內而外」做起,也就是內室全面禁菸後,再進一步落實定點吸菸。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