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09/22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臺北市環保局與衛生局聯手推戶外定點吸菸 WHO建議無菸環境政策「由內而外」做起- 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百分之百禁菸 接著戶外定點吸菸
詳細資料

臺北市政府環保局與衛生局首度聯手推動標的性的「香堤廣場戶外定點吸菸」,為市民打造健康環保的生活環境,董氏基金會應邀出席記者會,對於戶外定點吸菸的政策表示肯定。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臺北市是首善之都,而信義區則是臺北市的政治、文化、商業、休閒、觀光的重要區域,臺北市政府為提供大家一個最健康、最環保的優質環境,率先依法公告推動香堤廣場戶外定點吸菸,這項健康政策,值得肯定。

世界衛生組織(簡稱WHO)建議的無菸環境政策,都是「由內而外」做起,也就是先推行室內百分百的禁菸,再進行到戶外不妨礙他人的定點設置吸菸區的規劃。「美國冷暖氣暨空調工程師學會」報告也指出:「沒有任何空調與空氣清靜裝置可以百分百過濾二手菸及三手菸」!因此,室內設置吸菸室絕對無法保障人民的健康,此外必須進入吸菸室打掃及清理菸蒂的基層勞工,健康也勢必被犧牲。

台灣目前根據「菸害防制法」的規定,是允許餐廳、飯店、商場等室內公共場所得設室內吸菸室,酒吧及半戶外開放空間的餐飲場所等皆未禁菸,所以依據WHO的標準評比,台灣無菸環境政策只是及格並非完善。

但令人振奮的是,新上任的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已公布為防制菸害、維護國人健康、預防青少年吸菸,將在10月底前提出具前瞻性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而室內公共場所及工作場所百分百全面禁菸,讓國人免於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並達到WHO無菸環境維護全民健康的標準,就是其中重要的目標。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