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09/14
有效時間
標題【世界新聞網】兩華裔女生 自製禁菸視頻獲表彰
詳細資料


▲施孝怡(右三)和莫莎莉(右四)獲「紐約市無菸」表彰,右二為「紐約市無菸」組織總監關家活。

經過多年來的控菸努力,過去十年紐約市吸菸率呈顯著下降,但唯有華裔菸民數量比較其他族裔不降反升,男性亞裔菸民更占全市吸菸人口的34%。來自皇后區貝賽和布碌崙班森賀兩大紐約市華裔聚居區的兩名華裔學生,利用暑期參與紐約市控菸計畫並自製禁菸宣傳短片,6日在「紐約市無菸」(NYC Smoke-Free)組織播放並獲表彰。

來自皇后區貝賽、就讀約克高中的17歲施孝怡(Jackie Shi)及來自布碌崙班森賀、就讀復敦大學一年級的19歲莫莎莉(Sally Mo),利用暑期參與「紐約市無菸」項目,對各自居住社區的控菸情況進行調查,並將研究成果在社區媒體上發表,同時參與社區活動宣導禁菸。施孝怡在皇后區社區報「TimesLedger」發表「New York Needs to Create A Smoke-Free Generation」的觀點文章,莫莎莉則在班森賀地方網站「Bensonhurst Bean」發表文章「Would You Like Cigarettes with That?」。


▲施孝怡(Jackie)製作的禁菸短片

兩名華生同時在社區活動中宣導禁菸,並將暑期數月對各自所在的貝賽及班森賀社區的控菸情況進行調查,分別製作成動畫短片,於6日在「紐約市無菸」組織進行播放。施孝怡製作的動畫短片指出,貝賽作為居民密集區,四分之一的居民是兒童,但社區各處分布有25家售賣菸草的商店;莫莎莉的動畫短片則表明,同為居民密集區的班森賀,菸草氾濫的現象更為嚴重,擁有93家菸店,其中第200小學及新越卓高中周邊售賣菸草的商店更是密集。兩人均在片中指出,90%的菸民都是在18歲之前開始抽菸,可見從未成年一代進行禁菸宣導對控菸極為重要。


▲莫莎莉(Sally Mo)製作的禁菸短片

「紐約市無菸」組織總監關家活(Patrick Kwan)指出,紐約市在控菸上走在全美前列,過去十年吸菸人口驟減,唯有華裔菸民人數逐年上升;吸菸現象在華裔社區氾濫,不僅危害數量巨大的華裔菸民身體健康,也使華裔未成年人暴露在吸菸環境下的比率居高,不僅飽受二手菸危害,而且容易受影響、加入菸民行列。關家活表示,該組織將與華策會、亞平會等華裔社區機構繼續合作,同時每年培訓華裔年輕一代深入華裔社區進行禁菸宣導,在社區控菸的同時,也旨在培養「無菸新一代」來扭轉華裔菸民多的局面。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