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09/10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國健署王英偉署長宣示依國際公約進行全面性菸害防制修法!且電子菸管控列優先!
詳細資料
家長求助:「維他命電子菸棒」攻校園 !
拒菸團體:電子菸就是有害的「菸品」!
王英偉署長首度宣示依國際公約進行全面性菸害防制修法!電子菸管控列優先!

拒菸團體接獲家長們求助,發現電子菸商推層出新,並且肆無忌憚擴大行銷。拒菸團體強調「電子菸」就是有害「菸品」的一種!電子菸已成為青少年的入門菸,政府責無旁貸應將電子菸盡快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現身呼籲:正視電子菸害!並首度公開表達衛生部門已經全面啟動~將推動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規範的全面性修法,會與長期推動菸害防制的民間團體合力為維護國人健康、防制菸害、預防青少年吸菸,修訂出具前瞻性的「菸害防制法」,且電子菸管控是優先目標。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我們接獲師長們求助,表示「孩子們『理直氣壯』吞雲吐霧使用”維他命電子菸棒”,孩子向家長辯稱『它只是長得像菸,但不是菸品,不但香香的又沒有害處,還可以補充維他命…」!姚思遠指出,從民眾近期的檢舉也發現,電子菸商更全面擴大行銷通路,除了透過專屬網站、實體店面、夜市流動攤販、打電話送貨到府、電子菸吧等方式外,現在更肆無忌憚地透過臉書或其他網路社團進行銷售,學校周邊兜售電子菸的現象也再度開始活躍。根據民眾提供的線索,目前發現單是在網路違法販售的案件有4,376件,臉書社團違法販售亦高達341件,這應該只是冰山一角。

姚思遠執行長強調,「電子菸」就是有害「菸品」的一種! 最直接且有效的宣導與正確觀念建立,就是將電子菸視同”醜陋的菸品”管控,同納「菸害防制法」管制,才能破除菸商聲稱的「電子菸無害、電子菸非菸品、電子菸不會上癮且可幫助戒菸」的惡性誤導。

姚思遠執行長說此外現行「菸害防制法」自2007年通過至今,已逾九年未進行全面修訂,是名符其實的「年久失修」!大部分內容早已跟不上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積極規範,以致於發生日本關閉其國內菸廠轉向臺灣設廠、電子菸商肆無忌憚擴大行銷,以及國內吸菸率及菸品消費量未有效下降等問題。請政府盡快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規範進行全面性修法,以確實保障國人健康。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電子菸是一種透過霧化程序將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丁二酮、多溴聯苯醚、重金屬或其他藥物及香料等物質的液體供使用者吸入的裝置,對國民健康有重大威脅。電子菸商為了不讓社會大眾將電子菸與醜陋有害的菸品做連結,不斷變化名稱,原是電子菸,後來改電子菸,又叫霧化器、蒸汽機、電子尼古丁傳輸器等,現在變本加厲,竟然稱「維他命棒」,還披上時尚的糖衣,不只是透過網路的通路甚至在流行雜誌上大肆廣告,誤導青少年以為「抽的是維他命」,其實就是電子菸。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指出,電子菸對人體至少有4大危害:1.電子菸菸彈通常含有6~24毫克尼古丁,甚至超過100毫克以上。使用一樣會成癮,完全沒有幫助戒菸的效果。2.日本研究發現電子菸內的甲醛及乙醛含量高達紙菸的10倍,視來源不同,還有許多其他有害化學物質。3.國內外都有案例發現在電子菸內加入大麻、甲基安非他命等藥物,成為青少年菸品和藥物濫用的新媒介。4.電子菸無論是在使用中、充電中、零件測試時,或甚至完全未使用狀態下,均頻傳爆炸事件,是生活中的不定時炸彈

黃嵩立秘書長進一步指出,目前有各種以健康、休閒為標榜的「維他命棒」之類的產品。電子菸內的「霧化器」是一種藥品傳輸器具,藥品被霧化吸入,其吸收效率超過口服,吸收也更快,但此種使用方式有下列問題:1. 未經藥廠足夠的藥物動力學研究,劑量不正確,安全性堪憂。2. 能吃不見得適合吸入,吸入藥品產品不純、內容物不清、標示不明都可能造成問題。3.任意添加物質,會有藥物交互作用的可能。最重要的是,與腸胃道不同,肺部構造非常纖細,破壞之後無法恢復,肺功能會逐步損傷。任何形式的電子菸產品,都有健康風險。呼籲大家不要把自己當白老鼠。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目前在台灣,電子菸只依「藥事法」管理,在市面上所販售的電子菸,據了解都是未經衛生主管機關核准的,如果違法販售,依「藥事法」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千萬元以下罰金(詳見附件1)。面對7種常見的違法販售情形:1.專屬網站、2.實體店面、3.夜市流動攤販、4.打電話送貨到府、5.電子菸吧、6.學校周邊兜售、7.臉書社團等,民眾都可以盡量蒐集資料,逕向當地的衛生局檢舉,如不願透漏身分,也可以向董氏基金會或上「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檢舉(詳見附件2)

家有青少年的義工李明依現身呼籲,電子菸並非經過燃燒,沒有一般菸品吸食產生的臭味,加上都被添加各類香料,導致多有化學香味產生,加上我國目前法律未完備,造成堂而皇之在電影院、餐廳或辦公室等禁菸場所使用,現在商人更厲害,就稱「維他命棒」,加上韓流正夯,誰都會有好奇心,我們能告訴孩子的就是電子菸就是有害的菸品,因為不管抽不抽菸的人,都知道菸是有害的,請政府務必幫孩子把關。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對青少年而言,電子菸已成為入門菸;對戒菸者,將延後其戒菸時機;而對吸菸者,則成為無戒菸動機的藉口,衛生部門會正視電子菸害,也要呼籲所有同學及家長~勿受騙上當!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國中生吸食電子菸的比例從103年的2.0%上升至3.0%,高中生吸食電子菸的比例更從103年的2.1%上升至104年的4.1%;而91.3%民眾贊成對電子菸加強管理、93%民眾都贊成室內公共場所禁止使用電子菸、92.6%民眾贊成應該禁止販售電子菸給未成年人。台灣菸害防制環境建立不易,管理電子菸已是民意共識。健康署已刻正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推動全面性修法,並與長期推動菸害防制的台灣國際醫學聯盟、消基會及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合力為防制菸害、維護國人健康、預防青少年吸菸,修訂出具前瞻性的「菸害防制法」,且會將電子菸管控列為優先目標,預計10月底前會擬定草案。

 

檔案下載附件1-目前對於電子菸的管理.doc下載
附件2-如何檢舉違法販售的電子菸.doc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