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08/19
有效時間
標題【最新資訊】中國面臨心血管疾病大流行,高血壓、吸菸、肥胖是禍首
詳細資料

根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在今年《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最新研究指出,中國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在過去20年間不斷攀升,而高血壓、高吸菸率、身體質量指數(BMI)升高、體能活動的減少以及不健康的飲食趨勢,皆是使得心血管疾病成為中國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研究第一作者李艷平博士表示,這是第一個針對中國,廣泛分析可能造成心血管負擔的飲食、生活方式、代謝危險因素的大型研究。本研究以中國國家統計局的疾病死亡報告和中國疾控中心的營養與健康調查報告為基礎,分析了1991年至2011年,20年間2.6萬中國人17項飲食與健康指標的相關數據,發現,中國社會近年來因引進西化飲食、不良生活方式,及快速的都市和工業化,不僅使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增加,肥胖、高膽固醇、第二型糖尿病的罹病率也急速增加。如果趨勢不變,中國未來20年,估計會增加上百萬個心臟病和中風病例。

數據顯示,40%的心血管病歸因於高血壓。過去中國高血壓的罹患率一直居高不下。在1979年,中國只有大概7.9%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壓。到2010年,這一比例上升至33.5%,已與現今的美國相當。此外,研究認為,中國民眾身體質量指數(BMI)升高、體能活動減少以及高鹽飲食也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未來二十年,這個情況可能會繼續惡化。另外,高吸菸率也是被認為是中國心血管疾病的禍首之一。雖然中國控菸政策近年已有所進展,有效阻止了吸菸率的提升,但總體而言吸菸人數仍太多,尤其中國的男性仍有高達53.4%的吸菸率。在2011年吸菸造成130萬的心臟病和中風發作的案例,佔心血管疾病的30.1%。

研究人員認為,以心血管疾病而言,不論是在國家衛生層級,還是個人健康層面都將成為負擔與挑戰。目前研究已證實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相關因素,應從國家公共衛生政策層面推動相關措施,加強控菸政策、增加國人體能活動的強度和時間,並預防肥胖、高血壓、高血脂以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負擔才能得以控制甚至降低。

原文連結:https://content.onlinejacc.org/article.aspx?articleID=2544535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