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07/11
有效時間
標題【自由時報】稱「菸害防制法太嚴」 菸商告烏拉圭敗訴
詳細資料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世界銀行旗下的仲裁機構「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ICSID)八日針對美國菸草巨擘「菲利普.莫里斯國際」(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PMI)控告烏拉圭政府,其嚴格的菸害防制法對該企業造成傷害,據此求償兩千兩百萬美元案,判決烏國政府勝訴。該仲裁具約束效力,菲利普.莫里斯表示,尊重判決。

該判決結果意義重大,為其他有意施行類似法規的國家,及指控PMI以訴訟為恫嚇手段的反菸組織,設下重要的遵循範例。

烏拉圭於二○○六年實施公共場所禁菸令,同時對香菸產品加稅、強制菸草公司在香菸包裝上大幅加註警語以及肺部病變與爛牙等照片,並且禁止在包裝盒上印有「淡」(light, mild)菸字樣,以免消費者誤以為該產品較健康。

烏拉圭總統瓦斯奎茲(Tabare Vazquez)八日發表電視演說時指出:「烏拉圭勝訴,菸商的主張徹底被否決。我們為控制香菸使用及保護國人健康而實施的措施,已被明確認定為合法,同時也是我國主權的一部分。」他也補充:「將商業考量凌駕健康與生命的基本權利,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去年再度執政的瓦斯奎茲是腫瘤學家,他在二○○五至二○一○年第一任總統任內,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措施,致使烏拉圭成為公共場所禁菸的第一個拉丁美洲國家以及全球第五個國家。

PMI對烏國嚴格規範同品牌只能有單一形象,因此禁止諸如紅色萬寶路(Marlboro Red)、金色萬寶路(Marlboro Gold)等副牌,以及警告圖文必須佔包裝盒八十%面積的要求尤其不滿,相關措施迫使PMI的十二款品牌中,有七個無法在烏國上架。

二○一○年,PMI以相關法規違反烏國與瑞士(PMI總部設於瑞士)簽訂的投資雙邊協定,同時傷害該公司智財權與銷售為由,在ICSID提出告訴,要求烏國廢除該法,或者該公司豁免相關規範,抑或是支付該公司兩千兩百萬美元損失賠償。

ICSID八日判決敗訴的PMI必須支付七百萬美元的所有訴訟費用。該公司說,「我們未曾質疑烏國保護公共健康的權利」,該案的意義在於對於「重要但不尋常的事實,依據國際法予以釐清」。PMI是全球最大的菸商,其在一百八十國的年收入達逾八百億美元,遠超過烏國近五百億美元的國內生產總值。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