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05/17
有效時間
標題【中時電子報】WHA出場5分鐘,就談反菸
詳細資料

  • 溫啟邦/撰寫

報載準衛福部長林奏延,將代表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大會只安排5分鐘發言機會,報載他將以台灣健保為題,炫耀世界。對世界各國而言,台灣有全民健保已不是新聞,過去的衛生署長也都在WHA談過,有點炒冷飯意味,不容易語驚四座,彰顯台灣參與的實質意義。

WHO這幾年最得意最成功的政策,莫非控菸的全球框架公約(FCTC),已有180國簽署加盟,中國早就參加,卻不讓台灣參加。最近一篇在全球聞名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的專家論述,以中國國內數次調查分析菸害,發現大陸高吸菸率結果,近10年來每年有100萬人死於菸害,每5名中國人就有1名死於菸害,而死亡數正急速增加中,到2030年會達200萬人,2050年會達300萬人。

兩岸一家親,情同手足的台灣人,不能見死不救,自當伸出援手,提供台灣菸害防制的成功經驗。台灣的餐廳、辦公廳、學校校園早都是禁菸的無菸區,吸菸已不被視為正常健康行為。台灣不但推行「無菸醫院」獲得全球金牌獎,家家都是無菸醫院,也成立「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這種由醫界做起,相較於45%大陸的男醫師還在吸菸,自不可同日而語。同時台灣更有著名民間反菸團體,像董氏基金會,幾十年來一直走在政府的前面,督促政府更上一層樓,成為WHO的模範生。

在WHO如火如荼推動FCTC之下,全球已有350個民間反菸團體,大陸卻沒有一個像董氏基金會的民間團體,無法降低吸菸率,有效推動無菸環境。林奏延部長可以在這寶貴的5分鐘強調台灣的成功經驗,大陸要學台灣,發展強而有力獨立自主的民間反菸團體,強調醫界的重要角色,不要霸占框架公約(FCTC)卻不履行公約義務,要加速搶救每天有3000人死於菸害的人間悲劇,必要時台灣可以提供經驗,甚至以實際行動參與協助防治,避免大陸菸害的「地動山搖」。

這種正面論述,可符合外交部前次長高英茂強調的「有貢獻的參與」。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