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04/30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戒菸就贏比賽」5月1日報名最後一天
詳細資料
「戒菸就贏比賽」5月1日報名最後一天
國際再添一樁電子爆炸案   民眾擔心提問
董氏提醒~電子菸就是菸品的一種   戒菸比賽期間禁止使用

2016「戒菸就贏比賽」~5月1日是吸菸參賽者加上不吸菸見證人,兩人一組上「華文戒菸網」報名戒菸的最後一天,董氏基金會提醒最慢5月2日起完全不使用任何型態的菸品,包含紙菸、雪茄菸、水菸、菸斗、無煙菸品(嚼菸、口含菸)以及電子菸在內,才有機會成為獎金30萬的中獎得主。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雖然電子菸不似傳統菸品已被證實多達93種致癌物質,但電子菸卻可能比一般菸品更恐怖! 不只是各國頻傳的吸食電子菸時突然爆炸,將臉部、口腔及頸椎炸傷,充電時的爆炸更是傳聞不斷,上星期就有一位美國年僅14歲的男孩因電子菸插錯充電器而突然爆炸,導致雙眼失明及雙手嚴重灼傷;近兩年,相當案例只將電子菸放在口袋或擺在行李箱中,竟毫無預警的自行突然爆炸,還有誤觸或誤食電子菸液造成中毒等比比皆是,且通報次數每年都呈數倍成長,其危害超乎想像。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醫師表示,電子菸是近幾年才盛行的產品,一般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丙二醇、丁二酮、多溴聯苯醚、重金屬及各類化學香料等,若依傳統紙菸的經驗,電子菸的危害要完全被證實,仍需很長的時間;但事實上,吸食電子菸一樣會上癮、一樣有害,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目前不但未證實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還可能延後戒菸的時機。薛光傑強調,戒菸應尋求有效且安全的管道,快拿著健保卡到各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尋求專業醫藥協助。

台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王震宇也呼籲政府應儘速修法,增新定義菸品及吸菸行為,將電子菸也納入《菸害防制法》全面管制,直接破除「電子菸不是菸」、「電子菸無害」、「電子菸幫助戒菸」的錯誤觀念,明確的規範與限制使用及販售,才是面對與處理電子菸危害的積極作為。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