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6/02/05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電子菸連環爆,過年勿送電子菸毒害親友!
詳細資料
歐美電子菸連環爆 使用、充電、測試都暗藏危機
過年親友團聚正是戒菸好時機! 勿送電子菸毒害親友!
醫師強調:電子菸絕非無害產品、無法幫助戒菸
NGO向政府請命:電子菸同納《菸害防制法》管制~ 直接破除菸商惡意誤導!
電子菸爆炸頻傳!過年~勿送電子菸毒害親友 !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近期歐美電子菸爆炸事件頻傳,無論是使用、充電甚至測試零件都暗藏爆炸危機,輕則炸傷、引起火災,重則可能顏面重建甚至危及生命。為此,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董氏基金會聯合呼籲,請民眾勿信菸商「過年送無害電子菸」謠言!戒菸應尋求戒菸門診等正確管道,同時也呼籲政府,儘速將電子菸也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直接破除「電子菸不是菸」、「電子菸無害」、「電子菸幫助戒菸」的錯誤觀念,明確的規範與限制使用者及販售者,才是積極維護國人健康之道。

民眾檢舉違法電子菸販售案件5年成長160倍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民眾自發性的檢舉違法電子菸販售案件,已從100年的39件激增至104年的6,231件,5年內成長了160倍。而新年將至,新年新氣象正是戒菸的好時機!菸商也看到商機,我們要提醒民眾勿信菸商的廣告,過年送電子菸無法幫助戒菸,且反而會毒害親友!

電子菸絕非無害!反而會延誤戒菸時機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所謂「電子菸」,是一種霧化器,將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重金屬、香料及其他化學物質的溶劑,進行霧化,供使用者吸入。其中甲醛、乙醛是已知的致癌物質,其含量甚至是紙菸的10倍,電子菸絕非無害產品。更可怕的是電子菸看似無害、又缺乏有效管制,降低青少年的警戒心,恐成為菸品和藥物濫用的入門;同時也會促使原本想戒菸民眾誤信而使用電子菸因而延後戒菸時間,甚至既吸電子菸又吸紙菸反而越吸越多。

電子菸也納菸害防制法管制,不等於開放進口,而是明確管制!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游開雄指出,電子菸如含尼古丁成份,目前在台灣依「藥事法」管理,未經核准,屬偽禁藥,不得進口、販售;政府去年底更修法,對於違法製造或輸入業者將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億元以下罰金。但因為製造及輸入業者皆不在台灣或地下化,根本難以明確控管,加上「藥事法」對於廣大消費者的使用行為無明確規範,導致電子菸使用族群快速增加。游開雄說,電子菸應也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不只可以破除菸商誤導的「電子菸無害」、「用電子菸戒菸」,更可以明確規範:1.禁止廣告促銷。2.禁止在公共場所吸食。3.禁止網路販售宣傳。4.包裝需有警示圖文。5.限制青少年購買。

過年戒菸好時機,快去看戒菸門診,給自己一個萬元大紅包~!!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監事、高雄榮民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醫師指出,電子菸並非無害、無法幫助戒菸!過年團聚戒菸動力強,想戒菸者請至戒菸門診或戒菸專線詢問。戒菸成功一年將省下數萬元的菸錢,等於年年包給自己與家人萬元大紅包!!更可賺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薛光傑說,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令慢性吸菸者病態性消瘦,加上吸菸產生的一氧化碳會使營養運用率變差,所以戒菸成功後體重自然會回復至原本水準,一般增加2~3公斤是合理的。若加上過年期間與親友吃吃喝喝,體重就可能成為困擾。但只要掌握「少量多餐」、「多喝水」、「細嚼慢嚥」、「睡前不食」等飲食原則,並適度運動,就可以有效控制體重!

檔案下載附件一:民眾檢舉電子菸違規案件數.docx下載
附件二:政府宣稱自98年3月起電子菸依三種不同情況規範.docx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