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5/08/18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醒報】玩俄羅斯方塊 擺脫菸酒成癮困擾
詳細資料

想戒掉一些讓你上癮的事物,就玩俄羅斯方塊吧!根據英國及澳洲最新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成癮行為》研究結果發現,每天至少玩3分鐘俄羅斯方塊,能幫助人擺脫對食物、藥物等成癮的困擾。專家表示,受測者在測驗期間,十分專注於玩俄羅斯方塊的遊戲,所以抑制慾望的持續力依然存在。

美國普利茅斯大學心理系教授安德拉德和她的團隊,與澳大利亞昆士蘭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觀察31名18至27歲的大學生玩俄羅斯方塊遊戲時,對食物、菸、酒等物的渴望程度及生理活動。研究人員讓受測者每天用手機玩俄羅斯方塊並持續1週,要求每位受測者在這一週內,每15分鐘報告自己的成癮情況。

研究結果顯示,受測者玩15分鐘俄羅斯方塊後,對菸的渴望程度有所減弱,他們的成癮狀況受到抑制,程度達到56%至70%。安德拉德發現,有3分之2的大學生能抑制對不含酒精的食物和飲料的慾望,而抑制對性愛、睡眠、看電視等活動的人占16%。另外,減少對於藥物、咖啡,香煙和酒精飲料等物質的渴望的人占21%。

安德拉德表示,「人在玩俄羅斯方塊這類視覺型趣味遊戲的過程中,就像沉迷於某種事物一樣,非常專注。人的大腦難以一邊玩著俄羅斯方塊,一邊想像自己吞雲吐霧或大口享受美食的樣子。」她並強調,「玩俄羅斯方塊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它的作用可以幫助管理人對事物的慾望。」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