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5/07/27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快訊】韓國菸品漲價半年略有成效 專家稱禁菸需全面長期努力
詳細資料

2015年元旦起,韓國餐廳、酒吧、網咖等公共場所一律禁菸,且菸價一次調漲八成(每包菸品漲價台幣60多元)。韓國保健福利部公布執行半年後的調查,顯示上半年韓國成年男性吸菸率明顯下降,初期菸品消費量更是大幅減少,但3月起菸品消費量開始反彈,差距逐漸縮小。專家認為,落實無菸環境及菸價再提升等進一步的控菸措施,是最有效的菸害防制策略。

根據韓國保健福利部最新發佈成年男性的吸菸率為35%,與一年前同比下降了5.8%。調查結果還顯示近一年的時間內七名吸菸者中就有一名戒菸。而62.3%的戒菸者表示是因為菸價上漲而決定戒菸。衛生官員指出,2009-2013年五年間,成年男性的吸菸率只減少了4.8%。而2015年紙菸價格上漲及多數室內公共場所禁菸後,吸菸率就大幅下降。

韓國政府新制上路的半年時間,紙菸銷量同比減少28%,並於年初呈現大幅下降趨勢,1月份便利店紙菸銷量僅為去年同期的67%,但3月開始反彈而持續呈上升態勢。資料顯示,6月份的銷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2%。從紙菸銷售量的增加,顯示新政的戒菸效正益趨緩中。

專家認為,韓國政府要確實做好菸害防制,應該進一步全面性推動無菸環境及大幅印製菸品容器警示圖文等政策。

韓國政府為加強禁菸效果,今年一月除大幅上調紙菸最低價格外,還採取了多項措施全面禁菸。從2015年起,餐廳、咖啡廳、酒吧、網吧等室內公共場所一律禁菸,只要禁菸場所違規吸菸,吸菸者及場所主人都要被罰款10萬韓元(新台幣2900元)。電子菸適用禁菸規範,違者皆面臨同樣的處罰。

此外,大幅增加菸稅後,韓國政府推出短期戒菸班及提供醫保戒菸治療,同時,吸菸者可免費索取戒菸貼等戒菸輔助品。各大醫院從2015年2月25日起提供戒菸治療服務後,1個月內高達4.9萬人報名參加。

檔案下載